校园安全倡议书

日期:2019-03-3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工在线

亲爱的同学们: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万物复苏的景象与济大学子的活力与朝气相得益彰。青年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新时代大学生更应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微笑辽阔无界,安全超于一切”,在青春洋溢的芳华里,校园安全俨然成为守卫大学生随风起舞的硬核力量,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也成为维系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以及学校和社会的稳定的坚实后盾。为营造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大学生活环境,倡导大学生绿色生活、健康生活新风尚,建设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幸福校园,特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自我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校园安全的使者我们每个人都是济大三万六千学子中的一员,校园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应当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学校、学院、老师和班级等各层面组织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管理工作;主动学习掌握和积极宣传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时刻注意人身、财物及实验室安全;为“构建和谐校园,健康安全成长”的校园文化建设出谋划策。

二、加强自我约束,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做文明上网的使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应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积极践行文明上网,自觉远离网络谣言。加强自我学习,学会自我约束,增强辨别谣言、抵制谣言的能力,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三、加强宿舍管理,营造温馨环境,做宿舍安全的使者。宿舍是我们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集体宿舍生活是我们青春旅途中的一段宝贵时光。我们应做到不使用违规劣质电器,养成人走熄灯、关闭电源、不留隐患的良好习惯;清除使用热得快、吹风机、电夹板、电饭锅等热源性电器及私接乱拉电线等情况,不在宿舍内为电动车电池充电。

四、学习交通法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安全出行的使者。“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外出活动以就近、安全为原则,结伴而行。在日常应主动学习掌握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

五、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身心健康的使者。尽量在食堂用餐,并自觉维护就餐秩序,主动回收餐盘,不拥挤不打闹,文明就餐。在外就餐,应注意饮食卫生,不购买、不食用过期、变质的食物,切忌酗酒及暴饮暴食,以免发生意外。做好个人卫生,预防传染疾病,如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异常心理状态的,及时告知家长、老师,及时就诊。

校园可得两全法,不负芳华不负卿。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把“安全文明人人讲,道德规范人人守,科学理念人人明”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中,实践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根植到我们的内心深处,铸起一道钢筋铁骨般的坚固防线,消除安全隐患,共建美好家园,为创建一个平安温馨的和谐校园而共同努力!



倡议人:济南大学学生自律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