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副校长带队赴合肥访企拓岗并走访校友

日期:2023-12-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百校万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及济南大学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的会议要求,努力挖掘岗位资源,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副校长李强带队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总部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并走访校友。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业务线总经理陈红斌对李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历史沿革、综合实力、业务板块、市场布局等方面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他表示,依托讯飞星火大模型的强大能力,科大讯飞将助力学校夯实教育数字化能力基座,以新环境、新资源、新评价、新平台、新模式与学校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济大特色的AI+智慧教育生态,助推产教融合发展。

李强对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表示肯定。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他表示,此次合作是高校、企业协同创新的有益探索,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在数字化高校建设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能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助力“产学共赢”良好生态建设,打造校企合作新范本,共同推动济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和科大讯飞“一流企业”创建。

签约仪式上,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卢旺代表学校与科大讯飞高教业务线山东区域总监李伯威签订《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协议》,李强和陈红斌共同为“济南大学就业实习基地”揭牌。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荆山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姬书峰签订《本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济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招生办公室主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和李伯威共同为“济南大学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高教业务咨询总监袁婉君作题为《AI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她从技术解读与分析出发,详细介绍了讯飞星火大模型的进展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实践。卢旺表示,科大讯飞是一家有教育情怀的人工智能企业,希望通过双方的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深化就业与培养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实现校企合作共赢。陈贞翔表示,未来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优化升级物理空间,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教学新业态,创新人才培养与科研服务新模式,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智慧教学模式。

随后,校企双方就毕业生就业招聘、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开展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

会后,李强一行参观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体验AI在各行业的最新应用成果。

活动期间,李强一行还前往中国建材集团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并走访我校校友。中国建材装备集团副总经理王虔虔对李强一行亲临公司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对企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生产经营、人才需求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希望在产学研合作、校企融合、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与济南大学有进一步的合作。中国建材装备集团科技委特聘专家、我校78级校友张自力,中国建材装备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我校88级校友侯贵斌,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工程设计公司副总经理、我校90级校友陈刚分别讲述了自己在济大的成长故事,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之情,并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交流了目前公司遇到的困难,希望能和母校合作共克难题,实现共赢。

李强代表学校向校友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体现了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发展的各个时期都贡献了中坚力量。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和就业工作,同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发展,希望今后可以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为校友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最后,李强一行参观了中国建材(合肥)技术中心展厅、粉体技术实验室和固废资源化实验室。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此次访企拓岗活动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也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学校党委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的积极执行。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力度,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找准学校、学院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和就业联动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双方优质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拓宽毕业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渠道,补弱强优,“出真招”“见实招”,将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切实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编辑:赵梦涵 编审: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