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在学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理念,确立了以育人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悉心教育,科学管理,热情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下设教育科、管理科、就业指导中心、资助管理中心、心理指导中心、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七个分支机构。

积极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文明生活健康成才”“感恩教育”“励志成才”“诚信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累计为40000名学生建立诚信档案。

不断适应高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高度重视校园文明建设,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新内容、新模式、新机制,有效保障了大学生自主性、创造性、研究性学习的良好风气的建立,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不断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坚持“面向市场、双向选择、完善服务、加强指导”的就业方针,针对学生就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变化、开创新途径,总结新规律,通过实施就业指导和服务的“三到位”(即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和“四化”(即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和完善了校内就业服务体系。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就业工作三级网络体系,努力探索开辟大学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新途径。

针对学生在校期间认知困惑通过课堂教学以及团体或个体咨询辅导,指导学生明晰学业发展目标,激发自主学习动力,提升社会适应力、未来职业选择与发展能力,为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支持。

制定了《济南大学学生特殊困难补助金管理办法》、《济南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济南大学减免学费实施办法》、《济南大学学生助学贷款管理规定》、《济南大学学生勤工俭学条例》等管理规定,不断完善“奖、勤、减、补、贷”五位一体的帮困助学机制,努力为困难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遵循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制定了《心理咨询暂行规定》、《济南大学心理咨询服务条约》等制度;建立了三级教育网络,设立了“心灵使者”,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和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