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启智润心,以爱育人”第一届积极心理体验月团体辅导活动

日期:2023-11-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李可心 高雅琳

为全面贯彻落实心理育人机制,突出积极心理体验月发展性和积极性理念提升团体辅导育人实效,10月至11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心理指导中心承办的“启智润心,以爱育人”第一届积极心理体验月团体辅导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晶主持,7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带领活动

 

此次活动依托萤光心旅团体辅导名师工作室共举办7系列团体辅导主题涵盖自我意识探索、情绪管理、压力释放、人际交往等领域,从多个维度帮助学生赋能成长。学校全面统筹、精心组织,积极做好前期宣传和准备工作,各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结合学生特点,采用差异化和针对性的团辅方法,构建系统化团辅活动体系。其中,蔺琦琦老师通过自我意识探索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关爱和接纳自我;高雅琳老师通过“静默练习”“TRE压力创伤释放练习”帮助学生舒缓身心,减轻压力;李传晓老师运用心理咨询技术激活团体心理动力场,帮助学生感受社会支持,挖掘心理资源;刘万丽老师通过“情绪猜猜猜”和“故事分析会”引导学生在故事中解读情绪ABC理论,激发内在能量;朱婷婷老师通过“爱在指尖”活动带领学生探索人际交往的方法;赵向霞老师通过“压力圈”减压游戏帮助学生释放压力,放飞心灵;李可心老师通过人际交往团体破冰让学生体验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自我介绍、团队游戏、分享感受等环节,在人际交互中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改善和调节不良情绪培养灵活、稳健和谐坚韧的积极人格品质参与学生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受益匪浅。其中,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2023级的李晴晴同学感慨:“团体的氛围非常和谐,在团体中我一直是充电的状态,最重要的是认识了新的朋友!”音乐学院2022级的张春雨同学说:“跟大家在一起很温暖,活动结束后我感觉身心放松了很多,原来这就是团体的力量。”

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把心理健康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此次活动集“趣味性”“知识性”“体验性”于一体,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团体活动中汲取积极向上的内在心理能量,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打造有温度、有特色、可推广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着力构筑家校医警社协同联动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强化“发展性-预防性和治疗性”三级干预,夯实“学校—学院—班级和宿舍”四级网络,构建课程教学、教育宣传、咨询辅导、实践活动、预警干预位一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做到启智润心,以爱育人,赋能成长。




编辑:赵梦涵 编审: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