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三大热点话题进入行测考卷

日期:2015-04-24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学工在线

 考生们为筹备申论考试疯狂刷热点话题,不想在行测考试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2015年的国考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年,不行考卷创新,考点创新,考试内容也结合了热点话题,让人耳目一新。

第一,民生热点。在国家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中就出现了这样一道题目:

题1、城市病指的是人口涌入大城市,导致其公共服务功能被过度消费,最终造成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空气污染等问题。有专家认为,当城市病严重到一定程度时,大城市的吸引力就会下降,人们不会再像从前一样向大城市集聚,城市病将会减轻,从而发新的活力。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能够削弱上述观点的是:

A.我国已经进入城市病的爆发期,居民生活已受到影响

B.大城市能够提供的公共服务是中小城市所无法替代的

C.政府应该将更多财力用于发展中小城市、乡镇、农村

D.中小城市活力足,发展潜力大,对人们吸引力会很强

这是关于城市病的含义、危害的一道逻辑判断题,体现了现在城市各种问题引发的疾病,也体现了国考当中对于民生的关注。

第二,文化热点。在行测常识模块中的题目就是对传统文化的考查。

题2.中国古代在“室”内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下列宴会座位安排符合礼法的是:

答案:A

【解析】A项,古代在对男性同辈排序时通常称长子为“伯”,次子为“仲”、三子为“叔”、四子为“季”。A中的排序是正确的。故本题选A。

B项中苏洵是苏轼的父亲,故苏洵应为西位。B错误。

C项戚继光和俞大猷的官位应该低于胡宗宪,所以胡宗宪不应在东。C错误。

D项奕为王爷,身份最尊,应在西位,不应在南。D错误。

第三,社会热点。就如中国奶粉业的发展话题,来源于2014年频发的奶粉造假事件闹得沸 沸扬扬,以致引发全 民争相购买境外奶粉的浪潮事件。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就出现了这样一道题目:

题3.回溯整条产业链,中国奶粉业的困境是上游小农经济的困境,中国处于人口出生高峰期,所需奶粉量与出产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高质量的奶源是稀缺产品,尤其是草场退化,奶农自养为主的今天,传统的畜牧模式已经成为中 国奶粉发展最大的掣肘。我国的奶源无法满足暴涨的市场需求,如果要保障有质量的奶源,需要将 目前的小农式散养模式,转变 为工业牧场式养殖模 式,而这需要土地流转、农业人口分流、原始资本大量投入等诸多根本性改革,难度比恢复奶粉信用还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中国奶粉业:

A.产业链布局上存在先天不足

B.从生产模式上变革困难重重

C.短时间内难以摆脱进口依赖

D.恢复自身行业信用尚待时日

当下社会影视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引进欧美剧集、电影的频率、版权等问题也是社会热点,关于电影票价格的争议从未停止。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就出现了这类热点题目:

题4、在美国的电影院线,无论是重磅大片,还是低成本制作,票价都是相同的。这看上去并不符合“需求大小决定价格高低”的经济学理论。有研究人员指出,任何一家影院同时上映的所有电影票价均相同,这一现象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不仅电影如此,体育赛事和演出也都遵循这一规律。虽然在某些时候和某些地区,机动定价能够使电影公司和影院获得更高的收益,但对于影院来说,保持不同电影的票价相同仍然利大于弊。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是( )。

A.美国电影行业确定票价的主要参考因素

B.不同电影票价相同对影院更有利的原因

C.体育赛事和演出等其他行业票价的形成规律

D.电影制作成本和观众需求与影片定价的关系

“微创新”是近年提出的新概念,涉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要诀。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就出现了相关热点题目:

题5、微创新这个概念正成为中国企业尝试的新方向。今天的技术革新在很多时候已经不再是颠覆性的更新换代,任何针对用户体验的微小改变,都可能引爆整个市场。微博就 可以看作是在博客基 础上的微创新,用140个字拉低了用户门槛,迅速引发了全民微博潮,对于习惯了模仿的企业来说,如何不让微创新成为“山寨”的代名词是问题的关键。特别是互联网领域,像团购这样的一窝蜂现象屡见不鲜,然而其中很难看到“微创新”在发挥作用。

这段文字用“团购”来说明( )。

A.盲目从众的现象 B.更新换代的趋势

C.复制和模仿的做法 D.集体相约采购的行为

各类热点话题进入行测考卷,说明公务员考试更加地注重考察综合能力,不仅要掌握行测的知识点和解题技巧,还要关注时事,关注国情社情,如此才能选拔出心系国家和百姓的合格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