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南开】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钟长鸣!

日期:2017-06-05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学工在线

火灾无情,人有情!
校园火灾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天津频道5月15日消息,5月15日晚8时30左右,天津大学35号宿舍楼突发火情。据悉,天津大学35号宿舍已租借天津中医药大学使用,中医药大学负责人表示暂无人员伤亡。天津大学已就此事故发表通报,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平安南开
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总是令我们痛心。
万幸此次事件没有人员伤亡。
高校一次又一次火灾事故不断提醒着我们,
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火灾钟长鸣!
预防校园火灾,从来就不是小事!


 


今天,生小活给大家推荐一些校园防火知识以及火场逃生技巧。火灾从来就不是闹着玩的,请大家千万注意!
学生宿舍火灾防御
(l)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严格遵守用电制度,严禁私自乱接电线或擅自变动电源设备,离开宿舍要切断所有电源;
(2)严禁在楼内焚烧杂物;
(3)不准携带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进人宿舍;
(4)不准使用“热得快”、电热毯;
(5)不准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煤炉等燃器具;
(6)不准占用和堵塞疏散通道;
(7)不准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
(8)不得人为损坏灭火器具和消防设施;
(9)一旦发现火险火情,管理工作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切断火源,使用自备灭火器具进行灭火自救,防止火势蔓延扩大。相关人员应立即组织学生有序撤离,防止发生拥挤踩踏。
特别提醒
吸烟不仅危害身体健康,也是宿舍防火安全的一大隐患。宿舍内严禁吸烟!



防火小常识
1、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私自在宿舍乱拉电线,不使用“热得快”、酒精锅、电吹风、电热杯等电器设备。
2、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使用过的废纸,倒掉的垃圾及时清扫,以免引起火灾,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3、台灯不要靠近枕边,不要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室内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


 

室内火灾阶段划分
室内火灾的发展过程,从其温度变化情况的不一样,一般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火灾初起阶段。一般固体可燃物质着火燃烧后,在15分钟内,燃烧面积不大,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烟和气体流动缓慢,火焰温度在可能500度以上,燃烧速度不快。此时是扑救的最好时机,只要发现及时,用很少的人力和简易的灭火工具就能把火扑灭。
2、火灾发展阶段。由于初起火灾没有及时发现或扑灭,随着燃烧时间的延长,温度可达700度以上,周围的可燃物质或建筑构件被迅速加热,气体对流增强,燃烧速度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火势突破外壳。此时须投入相当的力量,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控制火势的发展。
3、火灾猛烈阶段。如果火灾在发展阶段没有得到控制,由于燃烧时间继续延长,燃烧速度不断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温度急剧上升,气体对流达到最快速度,辐射热最强,建筑构件的承重能力急剧下降。此时,必须组织更多的灭火力量,经过较长时间才能控制火势,扑灭火灾。
 
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多掌握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火场如何逃生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立即跑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3、不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救援人员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
1、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
2、二氧化碳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
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喷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灭火器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

 



图文来源:央广网、消防知识相关网页
转自南开大学学生活指导中心

 
 
 

编辑:吴义凡
责编:李    璇
学工在线  精彩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