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网络诈骗,保护财产安全

日期:2019-10-31 来源:济南市公安局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近期网络诈骗频发,不少同学上当受骗,特为整理以下常见网络诈骗套路以及应对方法。

网购刷单诈骗

利用大学生足不出户就可赚钱的心理,以招聘网络刷手为诱饵,诱导大学生不断刷单。先让大学生感受到刷单谋利的甜头,再以需多次刷单,一次结算为由使得大学生批量购买总价较高的物品,结算时以转账延迟等多种理由延迟返回本金与佣金,直到大学生意识到受骗为止。因此,为了防止网络刷单诈骗,大家一定要牢记“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面对脱离现实的高回报工作一定要谨慎看待。

刷单本身就触犯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请大家不要参加。如若不幸落入骗子的圈套,一定要及时联系警方,及时挽回财产损失。

网络贷款诈骗


网络贷款诈骗,与银行贷款的高要求相比,凭借低利息、少手续等便利不断吸引着大量学生和创业者群体的光顾,但大部分网络贷款都是诈骗,通过贷款者急需用钱的心理,以手续费、通讯费等费用要求贷款者先付大量资金,钱到位后拉黑贷款者。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擦亮眼睛,理性对待金钱诱惑,在急需用钱时寻求家长、老师等可靠人群的帮助,规避网络贷款诈骗!

网购退款诈骗


充当“良心卖家”的诈骗分子 ,以“解决售后”、“购物退款”的名义实施诈骗。这种诈骗方式利用消费者退款不退货的心理和对退款流程和网络消费平台不熟悉的弱点实施诈骗。

一、不要轻易相信,多渠道核实。

二、学习了解新平台,新功能。

三、了解熟知网购的退款流程。

如若受到网络诈骗,第一时间联系警方,以便及时止损。

冒充亲友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盗用手机号,QQ号,微信账号等冒充亲朋好友、领导同事等进行诈骗,相比其他电信诈骗方式冒充亲友诈骗,更有隐蔽性。

为避免预防此类诈骗手段我们要做到“三不”:

一、不点击

即不随便点击不明链接和网站,尤其是弹窗网站,不随便回应陌生人信息。

二、不轻信

QQ、微信等聊天软件上的充话费、转账、领红包等信息要通过视频聊天或语音通话等方式进一步确认后再进行操作。

三、不隐瞒

即不隐瞒自己被骗的事实,当获知自己社交账号被盗时要广而告之避免好友上当受骗。


特别提醒:

当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务必在最短时间内拨打110报警电话并提供骗子的收款帐号这将有助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开展锁卡、止付、和冻结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