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全国统考卷,是无奈之举还是公平之措?

日期:2015-04-17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学工在线

    近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表声明,称将逐步扩大全国统一高考命题卷的使用范围,最终实现全国25个省市区高考“一张卷”的结果。教育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此声明一出,便引发了各种议论与猜想。有人认为,使用全国统考卷,不过是车道山前没了路,不得不改革而采取的无奈之举;也有人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使用全国统考卷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将对中国的教育制度与教育现状产生深远的影响。于此,使用全国统考卷,究竟是无奈之举?还是公平之措?


                                                                         表面功夫,无法根治问题


    当今中国,教育制度改革迫在眉睫。使用全国统考卷,目的是实现教育公平。但是不禁有人会问:一张试卷而已,到底能够改变什么?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教育方法与教育内容,如此实行统一,真的能够实现公平?的确,教育制度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光靠一张试卷去改变它。我国现在实行的属于应试教育,从体制上来看,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素质教育模式及方法。教育改革应从社会人才观改起。当前我们的教育是极其功利的,高考是初级指挥棒,就业是终级指挥棒。在功利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教育很难独善其身。现在有些部门动辄只招收“211、985”院校毕业生,公务员招考是以全日制本科为起点,考大学和就业的压力紧紧锁定了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喊了多年也难以落实,而“择校风”、“补课风”愈演愈烈,衍生出一系列不正之风,屡禁不止,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走出教育的怪圈,需要在全社会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


    使用统一命题高考试卷只是促进公平的一部分,只有在恢复全国统一高考的同时,对高校录取制度进行改革,实行自主招生,才能既推进高考改革,又促进高考公平。所以,使用全国统考卷不能直接解决完教育公平问题,只不过进行了修修补补,无法根治问题。


                                                                         公平之措,从第一步走起


    教育改革尤其是高考制度改革,具有典型的“知易行难”的特征。好的模式、国外的做法大家都知道,就是不敢做、不能做,因为中国的人情社会、道德环境等特殊国情,对于拥有最多考试大军的中国来说,高考这个评价体系的变革难度会大得多。但是不得不改,不得不变,只有迈出第一步,从第一步走起,才能慢慢改变当前的教育现状,最终实现教育公平公正。是否公平是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有人提问袁贵仁部长:“山东考生考上清华北大比北京考生难20倍。”因此,使用全国统考卷,并不是空穴来风,是国家对教育重视的一个表现,也反映了群众的心声。


    使用全国统考卷,的确是以一张试卷来评价,地区之间可比性增强,可以防止高考录取的地区不公平。同时,还化解了非户籍考生就地高考、回户籍地参加录取的分数折合问题,有助于解决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问题。因此,使用全国统考卷,不失为一种公平之措。


                                                                         立足国情,从根治起
             

    要搞好教育问题,立足国情,从根治起。解决好高校资源地区分配不均的问题,慢慢改变应试教育跟“一考定终身”等现象。不走错路,否则又会影响到一代人,决不能发生颠覆性错误。同时,进行高考改革,肯定不能够一蹴而就,最好采取试点先行策略。西方的教育制度,不能照搬,但是也不能不去借鉴。高考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不能随意而为,更不能拿考生当小白鼠进行实验,让他们成为改革的牺牲品。不要搞皮毛改革,应深层次地对内容加以改革才是中心。要让学生们全面发展,人人发展,最终真正的实现教育公平。


    作为人民群众的我们,无法认定使用全国统考卷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结局,会对教育现状造成什么影响,所以我们应该关注教育发展,相信国家政策的同时也要深刻分析并提出自己的意见跟见解,为教育公平公正做贡献。


    使用全国统考卷是国家对教育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也许正如程方平所说:“改革的过程就像装修房子,装修时是一种期待,装修完后又有新的遗憾。制度一直在朝更高目标前进,但过程中必然也会出现新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看,不理想是绝对的,我们追求的只是相对合理、相对进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关民族兴盛、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被称作是第一民生工程。当前正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教育改革迫在眉睫,是极具关注度的重点领域。国家对此也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在不断的寻找改革的方法跟途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教育公平终会实现。


    (编辑:丘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