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云帆渡万丈青海 战明日创无悔青春——访商学院优秀团队“家的味道”团队

日期:2016-06-06 来源:商学院 作者:顾晓雪 边廷鑫 于

       萋萋青草,暖暖春风,笔者在这花开娇艳的春日里,有幸采访了“家的味道”团队负责人,在接下来的交谈中,笔者感受到了两位负责人的亲切和对待这个团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通过本次交谈,笔者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愉快的经历,更有来自学姐学长的鼓励和珍贵的大学经验。

 

       初见刘梦学姐与帅仁策学长时,他们的亲切与开朗,深深感染了笔者。在他们身上我们看不到各种资格证书考试和考研带给他们的压力,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眉眼间的积极与活力。经过大一的积累,大二的磨砺,大三的沉淀,在如梦似幻的大学生活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他们更加成熟与坚定。这支团队兼顾着学业与竞赛,面对着现实的压力与对理想的不弃,理想与现实并存,总有交相辉映的时刻。

初心不忘  心有回响

       在谈到最初参加本次比赛和创建这个团队的念头时,陈梦学姐告诉我们,在大一大二以及大三上半学期的生活中,我们受到的来自考研以及各方面的压力比较小,我们应当在这一段时期中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借此丰富生活,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修养,并且不想在大学阶段留下遗憾,想要留下自己来过的足迹,当她步入社会时,这将是她回想起来能使自己感到幸福的一段记忆。创办之初,在确定比赛项目时,团队成员运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家的味道”餐饮平台的参赛主题,然后再漫长的征途中,由小及大,发展成为一个正式的比赛项目。最初的小小念头转变成正式的成熟思想,而且有着自己的团队,让人内心收获的是慢慢的感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自己能够为之努力和坚持时,时间和感动会在我们的心房冲撞,也会回响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久久难忘。

沐雪绽放  梅香扑鼻

        团队的创办初期,作为一个新生的团体,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和困难接踵而至,一次次打击着这个团队。
首先便是技术方面的压力,对于这个团队来说,许多专业性的工作他们涉猎不深,无法像专业人员那样做出好的效果,技术上的不全面让他们许多专业性的内容无从下手,大大制约了整个项目的更好发展,团队的负责人渐渐意识到了这点的重要性,于是开始求助一些专业人员进行帮助,并在业余时间涉猎这方面的知识,尽可能的补充来自于这方面的技术空白,以求得更好的提升。
       其次便是来自于老师压力,老师对这方面的指导比较少以及项目本身所具有的争议性导致项目的进步变得更加困难,这时候团队中的学长学姐开始对其他人进行鼓励,各个成员之间相互打气,让他们的革命友情更加深厚,也让他们更加希望为自己的战友付出更多。每个人的吃苦耐劳,坚持不懈让他们的团队能够在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能够身存下来并且变得越来越优秀,让他们在残酷的比赛生活中能够脱颖而出,并且能够在比赛中得到更多的评委老师的指导,从而让自己的项目趋于成熟,形成良性循环,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吧!
       再次便是在成立初期没有考虑到每个人擅长的方面,没有将每个人的长处发挥出来,导致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不高。在许多计划生成之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将这些计划落到实处从而完善自己的项目。
       最后便是缺乏对其他团队的认识。当自己的比赛项目确定以后,仅仅是埋头于苦干之中,没有对其他的参赛团队进行系统的了解和调查,真正见识到其他参赛队伍的项目时才发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许多参赛队伍的作品已经落实,以PPT或者公司的形式展现出来。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正是如此,帮助他们养成了谦逊有礼的好习惯,并且借鉴其他参赛队伍的经验,完善自己的作品,让自己的项目更具有竞争力。
       在回忆起那一段时期的努力时,学姐说每个人都坚持不懈尽心尽责,十分注重团队的合作,每次坐在一起都能讨论很久,每个人都没有怨言,相处的十分融洽。在笔者看来,这些应该就是这支团队真正的闪光点,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也正是这种良好的队内氛围,让他们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候能够坚持下来,这是难能可贵的。
       不经一翻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这只经过重重困难之后的团队,蕴藏的力量显然已经不可小视。上下同欲者胜,团队的上下齐心,让他们勇于面对更多的挑战,也定将创造更加巨大的辉煌成就。

前路莫愁  风光渐好

       韶华易逝,渐渐地有些学长学姐升入大三,开始面对考研以及各种资格考试的压力,大二的同学也在忙于二专的学习。在谈及他们对团队的未来和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望时,大三学长帅仁策坦言,他期望团队能够取得更大的提升,能够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至于个人,他则说希望能够在步入社会之前抓住最后进行再教育的机会,能够通过考研让自己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有资本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更加美好的就业环境。让我们祝福他们在未来能够考研成功,走的更远。
       大二学姐陈梦学姐告诉笔者,他们在这个团队中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耀,还有整个团队在奋斗的过程中养成的革命友情,有在激烈的竞争中养成的沟通和领导的能力,更有在比赛和实践中提高自己眼界的机会。
       大学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如沙在指缝流失,我们应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能够生活的更加充实。在大学四年中,我们应当看清自己的方向,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上坚持下去。希望大学四年的影片末尾,每个人都会被定格在最好的青春姿态,背起行囊,能够昂首阔步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