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访“老有所yi”团队队长张伶俐

日期:2016-06-06 来源:商学院 作者:臧倩 张迪 张佳慧

       五月份的济大校园花香弥漫,春意盎然,历经寒冬的沉寂,万物又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在这动人的五月天里,笔者有幸采访到在“挑战杯”科创比赛中荣获佳绩的“老有所yi”团队队长——张伶俐。她的温雅谈吐与坚韧睿智如春风般,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春暖花开  意兴盎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张伶俐与笔者谈及比赛时提到的一句话。在最初接触“挑战杯”科创赛事时,张伶俐就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向乐于迎接挑战的她,对这个能够给大学生提供提高能力、开拓眼界的平台颇有兴趣。既可以与志同道合、想法新颖的同学共事,又能够增加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何乐而不为?于是,张伶俐在顺利召集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后,便投身到紧张而忙碌的参赛准备工作中。
      要想在这类大型的科创赛事中脱颖而出,主题的选择可谓是重中之重。“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张伶俐如是说。上网了解当下的社会热点、咨询并综合考虑身边家庭所遇到的真实问题,张伶俐团队力求选题能够真正应用并服务于社会。最终,结合团队成员的调查和指导老师刘鹏的建议,团队一致决定开发一款针对老年人群的APP。她指出,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与经济的高速发展使社会对青年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由此导致了愈发严重的空巢问题。因此希望通过这款APP促进此类问题的解决,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状况。

前路漫漫 上下求索 
天下没有永远顺畅的驰道,亦没有永远平静的海洋。良好的参赛构想与反复推敲确定的策划方案,却在实施时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推出“老有所yi”APP的时候,遇到极难攻克的技术方面的问题曾使团队一筹莫展。由参赛至此遇到的种种困难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堆积在团队每个成员的心头,让大家一度想要放弃。 
苦尽甘来  金石绽光 
       困境是最真实的考验,勇敢地面对并克服困难,是成长最好的踏步石。张伶俐团队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追逐梦想,实现自我。在瓶颈期里,她们积极寻求外部帮助。“苦心人,天不负”,大家最终找到了一家与“老有所yi”主题相似并做老年人体征检测项目的技术公司。双方经过交流讨论,最终决定进行合作。“他们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我们为他们进行市场推广”,成功地将比赛中的拦路虎化为互利互惠的双赢事件,此事令张伶俐印象格外深刻。
       漫漫比赛路上困难重重,张伶俐表示,最开始大家的想法只是以参加比赛为目的,不再进行深入研究。但在指导老师刘鹏的鼓励下,大家又开始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联系风投,将项目不断完善。据了解,目前她们已与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橙意家人”表示愿意协助他们,并为他们提供体征检测所需的腕表。
同舟共济  共创辉煌
       鲤鱼逆流而上,跃过龙门,化身为龙;同样,张伶俐团队在面对困难时的越挫越勇、坚持不放弃,也让她们在激流中勇敢前进,一路过关斩将,闯入省赛。没有团队一开始就是完美、契合的,数月的搭档,让团队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加有默契;而接近梦想时所带来的喜悦,更提高了团队成员在工作中的干劲。视频的制作、策划的构思修改、演讲稿的思索撰写等等,每一个工作任务她们都像对待捧在手心的孩子一样,精心完成。细节的精致,造就结果的辉煌。校赛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组前四甲,商学院获奖的四支队伍中,都有她们骄傲的身影。前进的道路上,她们在不断拼搏,从未放弃。 
       回忆起当初奋斗时候的点点滴滴,队长张伶俐的话语中依然充满了怀念与感恩。在被问及对未来想要参赛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好的建议时,她显得格外谨慎。对于比赛有过亲身经历的她,对笔者反复强调,团队成员之间本身具有的感情固然可以使团队合作默契,但更加重要的,是对于比赛的兴趣与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比赛中,只有志同道合的队友,才能真正一起面对种种困难,同舟共济,共创辉煌。同时,张伶俐也十分感激指导老师刘鹏,老师在繁忙的教育工作之后,依旧对她们时刻保持着关注,为她们提供关于生活、工作的种种建议与经验。张伶俐表示,选择合适的指导老师,并能够与老师及时全面地沟通,也是成功的一大助力。
“挑战杯”科创比赛已经暂时告一段落,而对于张伶俐团队来说,美好的未来,才刚刚开始。“有了梦想,才有动力;有了动力,才能实现梦想”,采访接近尾声时,张伶俐这样告诉笔者:“只要努力,万事皆有可能。”笔者相信,张伶俐及其团队在其努力与坚持下,将会在科创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确定好选题后,张伶俐与团队成员开始尝试开发APP。前进的道路上多是曲折与坎坷,在工作过程中,张伶俐的团队遭遇了许多困难。工作伊始,由于参赛经验不足,团队分工不明确,各人负责领域不清晰,工作安排也时有混乱;而讨论的低效率以及与老师沟通的不及时,也一度使团队工作陷入僵局。队长张伶俐表示,比赛白热化的时期,成员正在考研的准备阶段,大家的日常工作非常紧凑,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因此如何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的时间,也是对每个队员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