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女多才咏不尽,眼波才动被人猜——访2014-20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2012级学生谢正立

日期:2016-05-25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韦娇娇 龚文丹

       初见谢正立,她行走在桥头,微风拂柳,她是温婉娴静的,表情安静而美好,不禁低咏“有美一人,清扬婉兮”。与之交谈良久,她的兰质薰心亦是深深打动了笔者。她温雅如兰,淑质英才,同时拥有一颗难得的赤子之心,善良如浑金白玉。
 

                                                                                 善良如浑金白玉
       谢正立是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最初,在知道自己的专业后,她将特殊教育简单的定义为“教育对象的特殊”,亦即教残疾人。同大众一样,她一开始把残疾理解为人的生理缺陷。但经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她说她的观念大有改变,她说:“对于接受特殊教育的人群,人们应该换一个方式,即从“人类的多样性”去理解。而不单单是指生理缺陷。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个体,没有人能十全十美,特殊教育的对象同普通人一样,只是某一方面不完美,我们应该允许多样性的存在,而不是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的确,平等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基础,我们应该从价值观上承认意志平等,平等地去对待那些和普通人一样有一方面缺陷的人群,促进特殊教育趋向融合。
       谢正立表示她在自闭症康复机构的单位实习期间,接触了各类的自闭症儿童,这让她意识到课堂上所学到的都只是一种理想状态,与实际相比,差别甚大。她说:“教科书上教的只是一个共性的定义,而每个儿童都是有个性的个体,他们是不可能相同的,这样的定义并不能表达每一个孩子的特性。并且自闭症目前是无法被完全治愈的,我们只能尽自己所能去尽量帮助那些孩子改善病情。”善良的人总是乐于帮助别人,现在被保研的她仍然选择去这个专业领域深造,因为她早已爱上这个专业,爱上这个帮助别人的快乐。
                                                                              温雅如空谷幽兰
       谢正立告诉笔者,闲暇时间,她喜欢瑜伽,因为做瑜伽,可以让她静心,是一个放松的好方式。喜欢瑜伽的她给人的感觉就是温雅淑质,与她交谈,完全可以称为一种享受。与她的接触中,她的气质涵养由内而发,让笔者动容。   
然而在平时的生活中,她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平时的学习、工作她自己都有完整的规划。当被问及平时怎么安排时间时,她说自己会对每一天的时间做一个具体规划,列一个计划表,“有了规划才不会慌,不会浮躁。”她如是回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因为她的每一天都是规划好的,所以她才可以有条不紊去完成,而且完成的很好。
                                                                              坚毅如傲雪寒梅
       谢正立说:“感觉自己这四年一直过得马不停蹄。”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她付出了很多。不管多苦多累,她都一直坚持着。她告诉笔者,这么些年,支撑她一直前进的动力就是自己有一颗不甘落后的心,她想做“平凡人中的特殊人”。她说也不是没有想放弃的时候,学生组织,学习,还有参加各类项目比赛都让她比周围的人忙很多,有时候真的会很累,累到让她真的想放弃,但当她想到自己的目标,又咬牙继续坚持。
谢正立很注重学习的方法和效率。她说:“大学的学习,方法很重要,效率更重要。有效的方法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效率,这样我才能更好地完成比别人更多的学习任务和工作。”此外,她还告诉笔者,自己不会很羡慕周围只一心学习或是只一心工作的同学,因为她更看重全面发展。她的学生组织的工作,比赛项目,学习,都是并重的,任何一种她都没有放弃。淑质英才的她,总是散发出格外迷人的魅力。
                                                                               多情如夜空明月
       对于大学四年的生活,谢正立用了感恩和充实两个词来总结。她说大学四年里,她最大的收获是成长。关于感恩,谢正立说:“最为感恩的是朋友和老师。大学四年里,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很感谢能遇到如此良师。朋友对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一次自己遭到很大的打击,独自垂泪时,却有一个朋友点出自己的委屈所在,有人理解,让我很受触动。”此外,她说自己也很感激自己的大学,在此生活四年,她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现在马上要离开了,很是不舍。
     “谢女多才咏不尽”,此诗句可真是为谢正立而作。她的善良大方,兰质薰心,令人沉醉;她的坚毅不懈,勇敢努力,令人叹服;她的温婉多情,感性沉静,令人动容。愿这位美丽善良的女子前程似锦,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