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于垒土间,梦在楼宇中——访2014-20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土木建筑学院2012级学生段良斌

日期:2016-05-16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张中蕊 唐佳雯

       ”这是你的日语书,你在学日语?”采访前,看到桌子上摆放的两本日语书,段良斌学长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不自觉地翻看书里的内容。在获得宋健奖学金后,他似乎并没有因获得这项奖项而表现出松懈,仍是同千千万万普通的考研大军一样,每天上课、泡图书馆。但他终究是与众不同的,把学习当成乐趣,把生活编成诗歌,这些,在他非凡的谈吐中便可见一斑了。


  精密的钟表

   “他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台永动机,忙、不停地忙。”他的好朋友这样说。他也承认很害怕自己会闲下来,所以会一直不停地奋斗。南开大学著名演讲家艾跃进教授也曾说过,当别人告诉你他有多忙时,很多时候其实并不只是在向你诉苦,而是说明他生活的充实、事业的成功。然而,在段良斌学长身上,这种忙又是特别的。“每天把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到次要的程度排列下来,然后按照时间顺序去做。”“便签是我的得意助手,它会定时地提醒我下一件要做的事。”  相比于永动机,他更像一台钟表,精密的钟表,用心去经营他的分分秒秒,因此他取得连续四年学习成绩的第一名、成为各种组织的责任者、获得众多奖项,也就不足为奇。
                                                                                              自由的旅行者
       旅行,是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更是精神的回归和灵魂的探索。“我一直觉得自由本身是很奢侈的。”虽然奢侈,但他却一直在通过旅行的方式去寻己所求。也正是通过旅行,走过千山万水,看过花开花落,读过云卷云舒,你才会找到你真正热爱和想追求的事物,成为真正想成为的人。正如泰戈尔所说,旅客要在每个生人门口扣敲,才能找到自己的家门,人要在外面到处流浪,才能走到最深的殿堂。
       2008年,他第一次上海之行,参观万国建筑博览会,漫步在洒满阳光的外海滩,便被那里富丽堂皇的建筑物吸引了,那时成为一名建筑师的想法便开始在他心中萌芽。上大学以后,他也利用暑假出去旅行,除了新疆等几个省份以外,他走遍了全国的大多地方。他说:“因为专业需要,我只有多出去走走,才能了解更多地方的建筑特色、风土人情、民风民俗,才能知道什么样的地区适合什么样的建筑,才知道我们的祖国需要怎样地建设。”问及旅行的经费,段良斌学长透漏他也有自己的“小店”,通过淘宝平台,为一些甲方提供专业的作图,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得到运用的同时,又为家里减轻了经济负担。
       除了旅行外,段良斌学长的阅读兴趣也特别广泛。纳兰容若的词、泰戈尔的诗集、大冰的书、《读者》杂志等都是他经常读的书,他说读书能让他在浮躁的时候静下来,在疲惫的时候脉动起来。同时,对于自己专业类书本的阅读也大大地扩展了他的视野,使得他能在许许多多的比赛中脱颖而出。也正是通过博览群书,他才成为今天这样一个侃侃而谈、幽默风趣的他。
       谈及兴趣,他戏称自己是个游戏盲,同时又谈及了对摄影和乒乓球的热爱。他的日常生活是大学生原有的样子,按部就班、循序就近。然而他的精神生活却早已超越了所谓的规则,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爱己所爱,求己所求,称为了真正自由的旅行者。
                                                                                              梦想的情人
      “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是我一生的追求。”
       他始终热爱着梦想,追求着梦想,是梦想的痴情人。问及考研的原因,他说:“如果一项专业的知识一共有十层的话,那么我们在大学所学的内容仅有一层而已,而成为研究生之后,才有可能进入知识的第二层、第三层。”显然,他想把建筑学这个专业学得更精,为他的梦想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他所成长的环境。段良斌学长特别谈到了他的母亲,“母亲求学经历并不太丰富,这加大了她对我的期望,然而这种期望并没有像大多数情况那样成为我成长的压力,因为每当我面临抉择的时候,母亲会一起帮我分析每种选择后可能的结果,同时,他又留给了我很大的选择空间,让我自己去选择自己想走的路。”正是这种宽松又温和的家庭氛围,助长了他学长的信心和动力。学习的同时,他为了把所学的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实践,积极参加了许多的专业方面的比赛并多次获奖。段良斌学长表示,参赛不只是为了获奖,更重要的去获得一种经历,而奖项只是一种鼓励、动力。而宋健奖学金的获得,也是他个人能力的一种证明。
       至于建筑业当今的状况,他也就当今炒的火热的“拆围墙”事件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个政策有可取之处,但是仍需要改进。”
                                                                                               圣洁的天使
       当大多数人幻想自己如果获得了大笔的奖学金会去买什么样的衣服、去哪里游玩时,段良斌学长说出自己的宋健奖学金使用计划时却让笔者瞠目结舌,“除了留一小部分费用用来进一步的学习外,我想把更多的费用支持我一直在泉城公园参与的一项保泉护泉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清澈的泉水来滋养魅力泉城济南。此外,将其他的一些费用用作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经费。”
   “毕业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等我毕业以后,我一定要找个机会把这几年大学的经验教训启示告诉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他的学业走在众人之上,然而他却从未把自己放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而是一直站在同学中间,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和改善这个世界,看得出来,他爱这所学校、这座城市、这个社会。最后,段良斌学长送给了学弟学妹们几句话,“Just do it想去做的就试着去做,趁年轻,不要过多地犹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地去做;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
       愿段良斌学长考研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愿我们都能以梦为马,流浪天涯;愿世界如你一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