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勤奋的人,越努力,越幸运——访2014—20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刘美佳

日期:2016-05-11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刘一诺 唐佳雯

       微风正好,阳光澄澈,她的嘴角微扬,笑容明亮亲切,一举一动中散发着孩子般的俏皮。因为她笔试、面试都聚到一起,忙的不可开交,笔者未曾和她见过面,只是通过一份简单的资料和一张可爱的照片,笔者初识了这个美好的女孩,之后又在网络上交流了几次,浅浅走进了她的世界,却也更了解到她身本独特的魅力——待人温暖大方,做事严谨认真,自信与生俱来。这般美好的人儿,想必会受到很多人欣赏吧——她就是2014—20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刘美佳。


严谨立足,勤奋登峰

       被问及与其他同学在大学中最大的不同,刘美佳思虑片刻,给了笔者一段长长的话,“最大的不同就是比一般同学忙碌很多,除了每天做实验,看文献,分析数据之外,还要参加很多学生工作。我是13级党支部书记,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每天要处理很多班级、社团、支部的事情”。加班加点的忙碌有时会让她无所适从,但也因此戒掉了曾经爱打游戏,浏览网页,看电视剧的琐碎爱好。只要将所有的事情列好清单,安排好时间,她便得心应手起来,学习与组织的事务都能井井有条的完成。乍一眼看上去似乎比其他人的大学生活要少了许多乐趣,但这或许却正好是她眼中大学生活的精彩之处,这份严谨与勤奋也为她带来她应得的荣誉。我们目光所及之处,或许看到的只是一个获得了宋健奖学金并且在往着更加卓越的顶峰迈进的优秀的女孩,这是她面向众人表现出的最光鲜亮丽一面,而她所有优秀的背后,那些独自一人才知道的黑夜里,有着无数汗水与泪水在支撑着她向着明亮的远方坚定并执着地迈进。

水滴石穿,志存高远

       古人云:水滴石穿。前人也曾留下铁杵成针的寓言故事,学习这件事坚持每天做,认真做,那么结果会怎样?被问及对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有何好建议时,刘美佳告诉笔者:“考研?哎,这个不要学我。我考研只复习了9天。糊里糊涂考的。”笔者心中只剩下“惊叹”二字!考研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巨大,若是仅靠复习九天便顺利考取,那只能归功于平日一点一滴积攒下来的努力中,对此她谦和地说只能算是吃老底。可没有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只靠老底又怎么能吃饱。除了平日里一点一滴的努力,还有她的志存高远,她已经思索好未来的路该怎么走,随心而行,却又有每一步迈出之前的仔细考量,她说:“优秀只是别人的评价,我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你可以说她的目标不明确,却不能否认她的目标在高山之巅,并且在步上高峰之前,为之倾尽全力并坚毅不拔,能够让人为之喝彩的不只是结果,还有一段段让人难忘并感人至深的过程。

不骄不躁,对世界温柔以待

       只是看着照片,便让人对这个烟台女孩心生好感,她的笑容不似南方姑娘的小家碧玉般柔美,却带着北方姑娘独有的爽朗与亲切,在之后与她的交流中,她的每一句话都让人嗅到暖暖的温度,对笔者送上的每一句祝福,她都以一张可爱的笑脸和一句友好的“谢谢你”来回复,但对于笔者的道谢,她含笑道出一句“没事!客气啥!”爽朗的回答让脑海中那张笑盈盈的面庞瞬间生动起来。也能风轻云淡的说出浙江大博士研究生面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耀加身却能平易近人,她身上的发光点闪着温柔的光,让人不会忽视却也不会刺眼,谦和与自信完美的融合在她的身上,问及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她思考片刻,只说了一句简单的话,却给出了最真挚的回答:“做一个勤奋的人,越努力,越幸运。”这是她的准则,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最毫无保留的建议,她虽比我们大上几岁,却让人感到青春会永远洋溢在她的身上,没有荣耀之后的骄傲,没有青春独有的躁动,她坚毅又谦逊,温和却也不妥协,她对所有人善良相向,她对整个世界温柔以待。
       济大的初夏,褪去了春天的青涩,也还没有盛夏的嚣张,它的微风温柔的抚摸每一个学子的面庞,温暖的温度里,这个美丽欢快的身影向我们跑来,她笑容爽朗俏皮并且温和,注视着她的所有过往目光都如同她对这个世界一样,温柔并欣赏,她的自信,她的宽和,她的坚毅,她的谦虚,都来自于她博学多览的头脑和一颗不骄不躁的心,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做的就是在美好的大学四年期间勤奋学习,如同海绵吸收水分一样去努力吸收知识,并且能够全方位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抓住身边唾手可得的机会,努力向更高的巅峰去攀登,越努力便越幸运,这是正比关系,命运归根究底还是抓在自己的手里,像刘美佳一样,在日积月累的努力里,慢慢地却坚定地踏出每一步,向着更优秀的那个自己前进,在成功之后,还能抱着一颗平和的心去看待这个世界,看待所有的美好,在荣耀加身之时却还不忘初心,方可得始终,这个美好的女孩,祝愿她前程似锦,与未来相约佳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