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访2014—20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文学院2012级学生尹璐

日期:2016-05-10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孙艳丽 唐佳雯

       盛夏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落下来,在地上洒出一片斑驳光亮。阳光虽炽热,但在树叶的遮挡下,却让人觉得无比舒服。这正如那个热情却又温暖的姑娘。她的热情尽管炽热却恰到好处,处处透着温暖,有着让人无法拒绝的魅力。深入的了解她,发现她的身上也有着与热情截然相反的低调。热情而又低调的她,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对这个世界,去收获世界对她的给予。她就是2014-29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之一——文学院2012级学生尹璐。


努力,让生命简单

       初入大学时的她,也曾迷惘,也曾失落,也曾无所适从。那时候的她,跟所有初入大学的学生一样,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但是渐渐地,她发现自己身边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都是她所敬佩所羡慕的人,她觉得那些学长学姐在她的眼里是自带光环的。曾经她问过学姐,到底大学生活怎样才能过得如他们般精彩,学姐说:“你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就是找到人生的灯塔。”慢慢地她开始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于是她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之旅。课上积极地做笔记,临考前在教室一天复习12小时,每天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样努力的她在大一第一次获得了奖学金。尽管第一次的奖学金在她的意料之外,但意料之外的事情却往往又在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的事情往往让我们收获更多。第一次的奖学金给了她很大的激励,在这之后,她愈发上进。从大一到大四,尹璐获得过许多荣誉,比如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济南大学“嘉宏伟业”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一路走来,她在一步步的成长。她坚信,任何坚定的目标都需要过人的努力,任何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获得的。所以她唯有更加的努力,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这也让她收获了更好地自己。

读书,让生命沉淀

       因为家庭的原因,加上自身对文字的敏感,让尹璐从小便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个时期的她,喜欢着不一样的文学。初高中的她喜欢郭敬明、韩寒的青春文学,大学之后随着自身的改变,开始倾向于诗歌散文,而最喜欢的是现当代文学。在读书中,她可以去享受她不敢去做的事情,她可以去体验作者那不一样的人生,她可以去释放自己内心最自在的感情。她面对事情的时候会有一丝丝的顾虑,会有一点点的担心,也会有一些些的畏惧。她喜欢的三毛跟她有着截然相反的性格,但是这性格却是她喜欢的。她喜欢三毛的叛逆,喜欢三毛的不认输,喜欢三毛自由洒脱的撒哈拉生活。书中的世界让她痴迷,让她陶醉,让她沉醉其中。阅读,让她慢慢地静下来,让她慢慢地去享受生活,让她慢慢地去丰富自己,让她慢慢地去沉淀自己。尹璐说,从最初小时的喜爱文学,热爱文学,到进入济南大学文学院,让她的文学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文学对她来说已经成了一蔬一饭的念想,文学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组织,让生命丰富

       大学生活中除了学习,另一个让自己丰富的想必就是组织。尹璐在大一便加入了文学院的学生会,她觉得这是她人生中最重要最正确的决定。在组织中她从一个小小的干事,一步步地成为学生会副主席。对于自己职务的不断上升,尹璐坦言,自己内心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渴望这些名誉,她认为只要自己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那该来的总会来,属于你的东西终究会被你握在手中。所以从大一开始,她便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好学长学姐交给她的每一个任务。慢慢地,从最开始大一小干事的言听计从,到大二部长的淡定从容,再到大三主席的指挥有序,从最初回答问题的紧张到开例会时的按部就班再到各种发言的镇定自若,她在一步步地成长,因为她在不断的收获,不断地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收获。在组织中,她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的锻炼,水平的提高,还有让她最为珍视的友情。三年的组织生活让她遇到了更多生活中的知心朋友,那不仅仅再是她工作中的同事。在生活中,她觉得那里不再是他们的组织,而是他们共同的一个家,那里的是他的兄弟姐妹,是他们一起奋斗努力的地方。

荣誉,让生命从容

       一路走来,获得过很多荣誉的尹璐,面对荣誉,却显得尤为淡定。四年的大学生活,她收获了厚厚的奖状和证书。她认为,这些荣誉是自己辛苦努力换来的成果,是自己曾经流过汗水的见证,更是对自己付出的肯定。尽管获得过这么多的荣誉,但是她自己最为重视的还是宋健奖学金。大三的失利并没有打败她,而是让她越挫越勇,在这一年之中,她不断地去充实自己,去更加的努力学习,最终在大四成功。她仍旧坚信只要把自己能做的该做的都完成好,那是你的也跑不了。而这一切最终也让她收获了自己想要的。
       尹璐说,人生是一场不知终点在何处的马拉松,靠的是耐力和把握机遇的能力。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不可能按照自己的预想走下去。只有自己坚持下去,努力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才能一步步的接近自己的目标。正如庄子所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匆匆之间,我们能够把握的就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