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同春共奋进 不忘初心克困难 ——访2014—20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2级学生陈士刚

日期:2016-05-10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林志丹 龚文丹

       天空晴朗,微风轻袭,杨絮漫漫飘舞,调皮的蜂儿携着甲子湖的粼粼波光在花丛间笑闹,似乎连空气都充满了阳光的味道。我们采访小组在这样一个日丽风清的日子来到了陈士刚选择的采访地点——一号教学楼1209实验室。

        陈士刚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四的学生,初见时,他的彬彬有礼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环顾四周的种种实验器材,笔者充满了好奇。陈士刚说:“我选择在这里接受采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想把我平时的学习状态展现给大家。我作为一名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充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科创能力,而实验室就是我进行科创实验的很好的平台。二是我们1209实验室获得了很多科创的成功,我想把这个传奇的实验室推向大家,让大家对它有更多了解。”

乐于奉献,最好的生活在路上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陈士刚说自己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旅行是他让自己拓展视野、融入社会的不可多得的经历。在旅行的过程中,他最喜欢做的就是通过与人交流和观察社会中的人和事来丰富自己的阅历,为自己的科创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他告诉笔者在一次旅行途中,他们团队在火车上偶然遇到的一个难以与正常人交流的聋哑人,让他们团队产生了创造一个手语转换器的想法。回到学校后,他们团队积极交流创作,完成后在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实验推广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之后这件作品又在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并申请到了专利号。
      陈士刚说他深知大学生作为社会的脊梁,应当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和他人服务。于是入校以来,他结合自身长期在实验室学习的优势,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曾多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在他的参与、带领下,学院科技协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家电维修为主,结合专业特色的品牌志愿活动,得到了校内外的一致好评。闲暇之余他还参加了给福利院老人送关爱,为小区孩子辅导课业等志愿活动。陈士刚说:“看着农人和老人们因自己的付出喜笑颜开,听着孩子们捧着书本发出的朗朗读书声,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

以梦为马,最美的品质是坚毅

   “叫醒你的不应该是闹钟,而应该是你的梦想。”这是陈士刚小时候父亲对他说的一句话。陈士刚一直记在心里,并付诸实践。从小就对电器有着浓厚的兴趣的他,经常把闹钟、电视等电器拆装重组,一位做家电维修的亲戚也给了他很多便利。正如西拉斯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直到现在,陈士刚仍然认为兴趣是一个人学习的最大动力。
    “处处领先别人半步,以后每一个过程都会领先别人半步。”这是另一句对陈士刚影响深刻的话,陈士刚以此作为他行动的指南。自从加入科创实验室后,除了每天上课的时间,其他时间陈士刚几乎都消磨在了实验室,每天早上七点之前赶到,晚上十一点在值班大爷的催促下离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那段时间里,每天学习单片机,硬件和软件全靠自己摸索。从大二开始,他总是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种电子设计竞赛,为自己寻找锻炼的机会。白天在实验室写程序、调电路,做各种练习,晚上回去补充理论知识,模电、数电、反复看电路,努力将实践和理论集于一身。这种在别人看来或许单调枯燥的生活,对他来说却是十分快乐。在他看来,生活中总有无数的考验和挑战,不管是实验失败时的烦躁不安、还是失去想法时的彷徨焦虑,执着追求知识的欲望和力求奋进的决心就像一只手牵引着他一次次直面困难,解决困难。“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好印证了陈士刚的生活,将坎坷和挫折看作一块磨刀石,磨去杂陈,剔除瑕疵,最终让他如一把出鞘的宝剑,锋芒毕露。

众人拾柴,最大的成就是多赢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陈士刚非常喜欢的一句诗。陈士刚所学的专业需要把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高度结合。“以赛代练”是他平时多用来锻炼自己实践能力的方式。作为1209实验团队的队长,他非常看重团队的合作能力,也有意识地加强团队成员间的合作。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工作中难免会产生分歧。可在陈士刚看来,分歧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他认为一件科创作品只有在不断地提出分歧,解决分歧的过程中才能被不断完善,不断改进。当他的队友产生分歧时他会让队友们全面分析,进行思想激战,由此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头脑风暴,会让每个人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提高,这样一个双赢的过程让这个团队获得更多的思想来源的同时,也让他们的科创作品在各方面更经得住专家评委的考验。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带领他的团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预赛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九届“挑战杯”校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
        贝弗里奇说:“成功的科学家往往是兴趣广泛的人。他们的独创精神可能来自他们的博学,但多样化会使他们的观点新鲜。”陈士刚的兴趣爱好广泛,轮滑、乒乓球都是他闲暇时的放松良剂。他参加了学校翔空轮滑社团,常与朋友们去泉城广场练习轮滑,也常在做实验累的时候和朋友到实验室旁的乒乓球室打打乒乓球。这种充电式的放松模式不仅让他交到了更多朋友,获得了宝贵的友谊,还锻炼了身体,为他长期的实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身体素质基础。
       多读书,给他以智慧和优雅;多锻炼,给他以朝气和健康;爱和善良,让他变得夺目;胸中的自信,来源于不断地学习。睿智、善良、健康和自信是他最好的代名词。陈士刚说:“要如何前进,答案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学生,特别是一名理工科的学生,一方面要储备足够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要具备把理论知识化为实践应用的能力。大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丰富和展现自我的平台,愿你我能把握机会一跃而上,也愿陈士刚在未来的道路上能不断创新,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