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访2014—2015年度宋健奖学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王子然

日期:2016-05-05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张文君 龚文丹

       四月的济大,阳光格外的明媚。在一个伴随着阳光的清晨,一位阳光帅气的男生走入笔者的眼帘,他面带微笑,行走中透露着自信。在简单的问好之后,笔者走进了王子然的世界。


                   坚持,只为心中的信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都说万事开头难,但万事开头也是最重要的。离开了高中生活封闭严厉的管制,习惯了相对松弛的生活,每个大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些颓废.但是王子然不同,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他在刚上大学之初就明确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后来他了解到了研究生推免政策,于是他从大一开始就认真学习,努力向自己的目标前进。有了目标的生活叫做航行,没有目标的生活叫做流浪。王子然说:“大学并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个样子特别轻松,每天吃喝玩乐,如果你想要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的话,你必须做出相应的努力。但他是清醒的,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当众多荣誉一起涌来的时候,他没有被光环锁住,只是把一次次的付出当做成功的历炼,而心中的信念从未改变。

                 求真务实,凸显个人魅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谈到对学习心得的时候,王子然说:“一般可以在课间复习老师讲过的内容,以便及时消化吸收,完成作业。每周复习总结学过的内容。这样把功夫下在平时,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就会轻松很多”从他的话语中,能看出优异的学习成绩离不开上课认真听讲、当天的作业及时完成。此外,在课余的时候,他说自己喜欢结伴同游,打球,看电影以这种方式来放松自己。正是这种劳逸结合的学习方法才让他的成绩一直保持优秀。王子然也会像别的同学一样打游戏,但他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他从不允许自己沉迷于那虚拟的世界。游戏只是偶尔的开胃小菜。他几乎每天都会抽出空闲时间来打篮球,在汗水中释放压力,攀登又一知识高峰。

                   科研路上,团队协作才是硬道理

       几乎每个暑假,王子然都会留在学校里做科研,谈及那些经历,他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七月份的济南,格外的热,但大家都能静下心来共同努力,就觉得那些时光都过得十分充实,收获了很多。”作为科研小组组长的他,担子格外重。如科研在过程中并不是只有和谐,当大家的意见出现分歧时,王子然一般会建议大家把想法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看那些更有利于比赛。一直坚持以大局为重。他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在出去实习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也更坚定了他深造自己的决心。辛苦的付出必定会有收获。他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一等奖。丰富的实践科研经历也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参加科创比赛,组建自己的团队,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与知识,更是难以割舍的友谊。

                  保持心态,为梦想全力备战

       已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的王子然,现在已着手准备研究生课程,研究方向为纳米测量的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当笔者问及未来的打算时,他说:“研究生肯定不是我的终点,我会继续深造完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让自己更加充实。”而在谈及获得宋健奖学金的感想时,寡言的王子然变得很健谈,他说:“拿到奖学金并不是我上大学的主要目标,它只不过是我努力实现人生目标过程中的意外收获。从跨进校门那一刻起,我就立下了自己的大学目标,那就是为以后的人生耕耘,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经过三年的学习和生活,我觉得自己没有浪费光阴,我可以坦然地说对得起自己。我努力过,我拼搏过,所以我很快乐。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因此,我不会一直停留在昨日的成绩里,我将会在毕业后前往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继续进行深造,我会戒骄戒躁,沉着理性,把往日的成绩化作不竭的动力,力争做出更为出色的成绩和表现,以回报社会,母校,父母,老师……”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记得一篇文章中曾写道:茶水入喉,总会涩后化甜,雪融寒尽,总有明媚春阳。空谷中,总是幽兰飘香,有览尽天下之景的壮观,而人生之路,栉风沐雨之后,终会彩云满天,霞光万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这里我们衷心祝愿王子然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能够如其所愿,自由飞翔,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收获属于他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