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之花,在筑梦的路上绚丽绽放——访济南大学信息学院优秀教师荆山

日期:2016-04-19 来源:文宣中心记者团 作者:李家铭 任长毅 郭

       老师是红烛,是我们学习道路上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老师是春蚕,是永不会沾染灰尘的神圣的职业;老师是我们成长的领路人,是我们优异的成绩背后默默扶持的双手。今天,我们信息学院记者团很荣幸的采访了济南大学信息学院优秀教师——荆山。
                                                                                    教学相长,苦乐相随
       荆山老师现在主持济南大学教研、科研项目4项,横向课题10余项;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济南大学教研项目8项;曾荣获山东省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学习就要不断的摸索,自己不断尝试,去做一些事情,不断总结,不断提升,点点滴滴积累。”坚定的话语,诠释出荆山老师对于科研工作的执着。硕士研究生期间,他受到了导师的言传身教,使他把自己的绝大部分课余时间交给了科研。“现在网络工程专业人才与各个方面都有衔接。”当时刚毕业从教的情形,荆山老师至今印象深刻,“我坚信网络工程会越来越被各界人士所认可”。 如何对待科研,怎样管理业余时间,荆山老师有他自己的体会。“工作保持节奏,也需要感知生活的乐趣,不把科研当作一件枯燥的工作来看待。钱学森曾说过,科学与艺术是共鸣的。在平日,我也喜欢听听音乐,坚持跑步健身。我真切体会到,身心的愉悦能使人心态平和、精力充沛,也是工作、生活、学习的有力保障。”
先锋模范,与时俱进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了荆山老师于大三入党,现在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对于当下大学生对入党的困惑和疑问,他认为首先党是领导我们的旗帜,作为学生,我们应当有一个信仰,要有坚定地政治追求,更要严于律己,脚踏实地的做好身为一名学生的本分工作--学习。其次,我们要有思想上对于党的追求。同时,具有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是身为一个公民报答社会的基础。随后,荆山老师对于怎样做一名党员做出了明确的回答:我们要具有责任意识,当下学生因为生活环境优越,缺少了对责任的意识,我们应当明白自身对于社会,对于国家所要承担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党员。随后,荆山老师又说道:“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怀着尊敬与无私的心去入党,而不要因为名分和利益去入党。”荆山老师一番话,让我们深思了许久,是的,多少人已经失去了当初对党的尊敬呢,我们应当谨守本心,奉献社会。随后,老师又讲了自己参与支教、培训、义务劳动等工作的经历,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负责任的优秀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最后,我们又请荆山老师讲述了他对大学生入党的意见和看法,他说:“身为班主任,对于入党这种事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推选党员首先素质要绝对经得起考验,只有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党员做的事情才能得到大家的信服,才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授渔于人,重在责任
       身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也需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在谈及如何帮助遇到困惑的学生时,荆山老师首先提出必须让学生自己独立的去经历一些困难,这样才能吃一堑,长一智,毕竟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的体会其中的滋味。然后他强调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在课堂上互相尊重,在生活中可以像朋友一样毫无顾忌的交流。爱因斯坦有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在大学这座象牙塔里,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些许迷茫,而能够帮我们拔开迷雾的就是理想,荆山老师认为只要有了理想,有了明确的目标,同学们才不会感到无事可做,理想就像指引我们前进的航标,让我们不再迷茫。在采访过程中,老师也提到现在大学生最缺少的就是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人际交往的能力,由于我们这一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给了我们过多的关爱,导致我们不愿意吃苦,不愿意去奋斗,但是当今社会的很多东西都需要我们花时间和精力去刻苦钻研,我们只有能吃苦,肯坚持,才能够真正的学到东西。此外,在人际交往方面,我们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学会替他人着想,这样会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才能让我们更好的与别人交流。
       师者谆谆仁心厚 学子拳拳感恩师。谢谢您以辛勤的汗水滋润我们的心田,抚育我们茁壮的成长。最后,我们衷心祝愿荆山老师能在以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为济南大学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材!
 


       (编辑:王紫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