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访数学科学学院2012级保研学生童元珂

日期:2015-12-21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学工在线

  一千个人迈进大学,就有一千条路可走,一千个故事可说。有人走的光彩无限,有人走的浑浑噩噩,有人走的不留痕迹,有人一步一步踏出坚实的脚印,有人诉说着成长的苦乐,有人诉说着迷茫与挣扎……
                                          ——题记
    初闻保研学生,只觉得是百里挑一的勇士,三头六臂,自带光环背景,但当笔者真的看到她,与她同坐一处细细交谈时,才发现,她不过是个平凡的年轻人,一如你我,只是她选择了一条最简单执着只通往梦想的路,只是选择了挑一个最绚烂多彩的故事来说。她,就是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的12级学生童元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许多人在高中把大学当成自由享乐的天堂,认为上了大学学习就不再重要,更愿意花费时间精力在人际交往、发展人脉上。但正如北大校长说过的那样,“在大学中要学好该学的东西,到社会上其他的东西一学就会” ,童元珂坚持上了大学学习仍是第一位,因为有质量的朋友圈子不是刻意奔走处心经营得来的,而是你变得优秀的过程中自然地将同伴吸引而来。“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童元珂从与笔者接触开始,就一直表现得像邻家大姐姐一样随和,但当讲到学习,她却很讲求自己的领地意识。在童元珂的经验中,学习不是哪一天哪一节自习的突击成果,而是一套行云流水的过程,就像是一片茶叶遇到了热水一样的自然展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前预习是非常重要的,童元珂认为,一节课的教与学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只有当你预习后对这节课有了一定的了解的时候,这节课才能说是在你的掌控之中,收获好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另外,童元珂也认为,在大学中要从应试教育的襁褓中挣脱出来,自由意识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本质所在。对待知识,要学会质疑书本。学习之道,达者为先,师道也,而非年之先后。只有当你学会质疑,对知识点都有深刻见解时,才是真正掌握了知识点。最后,应独立完成作业,‘死缠’任课老师。在做作业的过程中要学会独立思考;多与你的任课老师沟通,他们会带给你知识点上更宽广的见解。在这里童元珂推荐一些学习小窍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当你遇到了听课与做笔记的选择,这时候手机便派上了用场,你可以只专注于听课,可以用手机拍下笔记课下再去整理,这就达到了听课、笔记两不误的效果。学习之余,童元珂也喜欢看些课外书籍,补充自己的课外知识,努力地充实着自己。
   有了夯实的基础才能继续走自己的路,才有后面的故事。大学路上酸甜苦辣,只有学习能给你底气,让你从容的细品生活的真味,大学的故事里风光万千,只有学习能带你驾驭期间的波澜壮阔。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人们印象中的学霸,总是早出晚归的出没在自习室和图书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童元珂却像一只勤奋的小蜜蜂一样积极的参加了数学协会和院记者团,成功担任了数学协会的副会长和记者团的副团长。在团体生活中,她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对服务同学充满热忱,对完成工作勤勤恳恳,她对自己的付出轻描淡写,却对辛勤工作的那段时光充满感激:“加入组织,是值得的。因为很多知识不是从书本上就能学到的,加入组织,会丰富自己的经验;会提高在组织策划和执行任务方面的能力;会收获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的能力也使了解她的同学们倍感钦佩,在笔者向她的同学们问及她时,有一位女生表现地格外激动,她说:“我特别佩服她处理工作与学习的能力,在工作时做到尽善尽美,在学习时又能够埋头钻研,她将它们明确地划分出来又忘我于其中,达到学习工作两者兼精的高度,她一直是我羡慕的对象又是我努力的方向!”努力,总是会让平凡的人身上也充满了美好的光彩,让人心生向往。
大多数人都在大学中走过参加学生会的一段或平凡或多彩的时光,但是很多人却感到迷茫,他们在学生会也不过是一个搬搬道具、跑跑腿的苦力,似乎不成为部长主席,就没有什么锻炼的机会、没有什么成长的空间。童元珂却对《在难搞的日子笑出声来》的一句话很赞同:“再基础的活儿,也分人干,如果我做的事没有人能够替代,那么我就能留下来。”她说,部长主席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但是从组织中有所获益、对组织有所贡献确是每个人都会做到的。在组织中的学习,不同于在自习室,知识就摆在你的面前,任你索取,而是需要你自己用心的体悟和学习。学习是要观察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生会和各种组织里有太多比你优秀的人,还有很多优秀的部长主席来带领你,他们从不吝惜展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学到多少,要靠自己的留意,做一个心思细腻的人,见贤思齐,那么你就会发现,全世界都是你的良师益友。在集体中共同努力的日子更是一段值得追忆的光阴,是一笔能使人成熟成长的财富。
在我们经过这个世界的许多年中,有的小树已经努力给自己画上了许多圈的年轮,成为了一棵良木,给行人以阴凉,给世界以生机;有的人在如饥似渴的从这个世界学习着,使自己成为自己的满意作品,成为这个世界的风景;但也有人还在迷茫,不知道每一天生命的意义。这其间只在于是否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罢了,“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个校园不是缺少成长的空间,只是缺少披坚执锐、奋力拼搏的身影。
    同时,“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大学,不是只有课堂上的才是学习,在大学的学习资源也不仅仅是老师和图书馆。与很多人不同的是,童元珂格外认真的强调了优秀的学姐和学长的作用,把他们比作大学中的“移动知识宝库”,因为在与学姐和学长交流的过程中,有来自他们的殷切嘱托和关怀鞭策。他们在走过的大学的斑斓岁月里,也不断的夕拾朝花,回首与总结着过去。与他们交谈能够获得过来人的经验,也能够体悟到自己在大学的千万条路中,到底想走哪一条,到底想要诉说怎样的一个大学故事。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在交谈的过程中,如果有什么让人叹为观止,那么一定是童元珂的坚定和对考研梦长情的坚守。一个让她在大学路上没有走歪,一个让她在大学路上没有停下。
    关于童元珂的坚持,笔者深受感动,本想用大量的笔墨来渲染,却发现,童元珂自己的回答已经足够感人。
“犹豫不决的时候,你要权衡,向着你的目标,坚定执着的走下去。我的目标,就是考研。”
身边总会有人在大学堕落,抛弃学习,你怎么抵抗诱惑呢?她说:从大一我就知道,我要考研,所以我要学习好。
大学的各种社团和组织非常占用时间,你怎么权衡呢?她说:我明确我的重心就是学习,所以我做出了必要的舍弃,我也遇到过时间无法调控的问题,所以我放弃了我加入的乒乓球社团。
大学时间难以分配,我们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她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分得清轻重缓急,不要忘记你的目标。
你认为大学应该谈恋爱吗?她说:谈恋爱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你要找到一个和你互相理解、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并一起为梦想打拼的伴侣,这样你就不会忘记你的梦想。
你怎么看待大学兼职呢?她说,我没有尝试过兼职,因为我的目标是考研,我的学习生活重心是学习。但我认为做兼职是可以的,如果你以从兼职中获得能力为目标。
身边的同学会选择做公务员、出国、就业,你动摇过考研梦吗?她说:没有,最初,我的目标就是考研,我不会动摇。
很多问题的回答,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在童元珂那里,其实只用看一个词:目标。她用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将自己的大学路看的清明。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问问自己的心,就能够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找到一种最舒适的生活状态,就自然能够明白,自己的大学路想要怎么走,自己的大学故事想要怎么说。
如果,我们都像童元珂一样坚定,这个世界是不是会不一样。

来自学霸的考研见解

    在保研方面,童元珂同学提醒同学们从大一就要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是学好知识的充要条件。一步一步稳扎实打地学习知识,深层次的理解知识,不要欺骗、糊弄自己。她还强调,要想保研就得学好每一门专业课,在众人头疼的经济类方面,她建议大家多看有关文章,还有一些老师推荐的经济类书。童元珂同学还建议大家多多参与建模与竞赛等活动,不仅能开拓视野还能收获经验,并且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会为保研加分。
    大一的同学们从大一就得确立自己的目标,并根据目标制定自己的计划。有了目标就会有动力,就可以细分每一天的任务,这样可以清楚准确地发现自己的速度和努力程度与目标的差距并及时调整。然而“拖拉君”总是趁虚而入,它可以让人在“明日复明日”的死循环中庸庸度日,无法自拔。为此她还推荐了一本名叫《拖拉》的书,希望大家可以在其中受到启发,养成及时理事的好习惯。童元珂同学向我们提到回首这三年,她最后悔的是自己没能坚持学英语,所以她建议同学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要认真走完自己的路,不要忘记采撷在来时期待的果实,不要轻易放弃为自己的大学故事添上应有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坚定,并不是不谙世事地埋头苦学,童元珂的坚定是一种灵活的坚定,她给自己的大学路一路播种繁花似锦,却从不为哪一处的风景迷失。我们生活在这花花世界中,也不能让路边的花蔓牵绊走向目标的脚步,更不能贪恋花的芬芳妩媚而“流连忘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默默付出努力后总会有成功与你撞个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