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日期:2015-12-21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作者:刘天雨 柴晓玲 回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是啊,成功是辉煌的,但成功的背后却有着艰辛、痛苦,那是用汗水与泪水灌溉才绽放的花,成功的路充满艰辛,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2级的优秀学生朱超超就是走过艰辛、走向成功的人。不论做什么样事,心中怀着坚持俩个字,离成功就不远了。相反,做什么事半途而废,那么再容易的事也只能功亏一篑。


志坚无惧
  心存高远

      “当踏进大学的第一天我就决定了要考研”,这是朱超超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大一总是迷茫的,而他,却早已在心中找到通往理想的道路。他很清醒,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考研的目标,就是那时建立起的。
         大一的他和所有新生一样,为社团、为学生会、为自己喜欢的事而努力。在宣传部的日子留给了他满满的回忆,拿着画笔涂涂抹抹,拿着钢笔验算图画,这样的生活在他眼里不是无谓的忙碌,而是真正的充实。学习与兴趣充分的融合,为他的大学生活添上了丰富的一笔,更是锻炼了他的能力。朱超超告诉我们,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扎扎实实的抓好基础,同时努力尝试多彩的大学生活。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路都不是一开始就可以确定的,是在不断的自我认识的过程中修正的。要过一个真正的大学生活,就应该五彩缤纷。

坚定目标  求真创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接受采访时,朱超超不止一次提到了这句话。同学们现在就应该下足功夫,做好准备,有朝一日机会来了,牢牢地抓住它,就能把握机遇,取得成功。朱超超曾多次拿到校一等奖学金及专业课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在被询问学习方法和技巧时,他说:“学习上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学数学更是如此,只了解皮毛,却不去深层次探索,永远不能学到精髓。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要为了学习而学习。”大学相比于高中,少了家长和老师的拘束,许多人都会放松,变得懒散,但朱超超却对自己要求严格。他认为时间是挤出来的,每天两小时的自习用来巩固当天的学习成果并预习下节课要讲的内容,这是他的一种习惯,更是他对于学习的一种态度。图书馆更是不能错过的学习资源,朱超超同学通过在图书馆自习,接触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
      大学要求最多的是自主学习,当然兴趣是最重要,所以既然选择了数学专业,就要耐得住寂寞;既然要准备考研,就要拼尽全力。朱超超说:“考研的日子虽苦,但要享受其中的乐趣,永不放弃!”在学习的过程中,他遇到过许多难题,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他相信风雨过后终会见到彩虹,所以他选择坚持,最终获得了中科院的保研名额。在谈及写作业的问题时,朱超超说他每次写作业前都会认真看两遍书,回顾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然后再写作业。他还说写作业时最好不要参考答案,要有自己的思维和想法。

步步稳扎  骄而不傲

       从大一、大二到大三,再到考研,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他每次都会认真做好作业,不懂的也会积极去搞明白,弄清楚,他说问题不能越堆越多,否则就更加难解决了。他还说千万不要对与专业没有太大关系的课程不重视,这些课程积累下来都是知识,甚至对你的成绩至关重要。学数学,数学天分和底蕴很重要,但也要讲究技巧性,朱超超喜欢自学,他课后一定要花时间自己琢磨,就像武林大侠,功力不是一下子炼成的。思维可以后天培养,但知识就不是那么容易后天补漏了,他每节课都会回头复习,直到把书吃透了。当他知道自己被中科院录取时,朱超超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反而有些紧张,因为通过这次夏令营我发现比我厉害的人实在太多了,我看到了和他们的差距,让我知道了应该继续努力的学习。"同时,他也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你想做第一就能做第一,就看你敢不敢为此付出了。正是他这种骄而不傲的性格让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让他收获了更多的友谊,他说有朋友很重要,通过多与人相处,可以更加积极的去学习对方的优点与学习技巧,还能互相帮助。关于保研,朱超超分享了很多经验。首先,专业主干课的成绩及全部的平均成绩一定要名列前茅。其次,对于加分项,要积极参加数学建模、挑战杯等科研项目,还有保研同学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共享也很关键,大家可以跟高年级同学保持联系,以免错失夏令营等重要信息。最后,调整心态同样不容忽视,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可以让大家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知而必行  行而必恒

“考研,拼的就是毅力,就算你一开始下定决心,不坚持也没用。”像朱超超一样从大一开始就决定要考研的人很多,但到最后能坚持下来的所剩无几,而像他这样取得理想成绩的就更寥寥无几了。对此,朱超超说考研成功与否,与多方面有关,首先有的同学“知而不行,行而不恒”最后半途而废,再者,学会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也很重要,既不能辜负大学四年的付出,又不能太过高估自己的实力,在面对每个转折点时,都应该勇敢选择,并且敢于承担,即使结果不尽如意,但我们都不应该放弃。最后,做事情不要犹豫,只要认准了一个目标,就应该朝着这个目标义无反顾的坚持走下去。朱超超不仅自己坚持考研,他还带动宿舍一起,现在他们宿舍里有一半在考研,但他并不赞同"死学"模式,朱超超说大一晚自习不要太晚,这样到了考研时就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了。他认为既然是"知而行"就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采访中,朱超超一再强调坚持的重要性,他说虽然他现在还不知道未来自己会如何,但他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会坚持到底。
凡成事者必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忍耐力,也就是说,碰到艰难险阻或陷入困境,常人难以坚持下去,有作为的人往往能够坚持,挺过艰难的就是胜者!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不要强调得到了什么,而是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无形中就会离梦想更近一步,梦想需要用心走好每一步!
鹰者风者,就如照片中安静沉稳又不失微笑的朱超超,眼神中带着坚毅亦有淡然,将考研作为一种享受,而今苦尽甘来,一切却不是尽头,朱超超用淡淡的微笑告诉自己,也告诉我们,当你选择了自己的路,那就需要你一步一步勇往直前,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