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2022年度“生涯面对面”职业生涯访谈会

日期:2022-03-29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为了更好地帮助我院考研学子备战研究生复试,解决复试准备阶段的困难与困惑,增强考研信心,更好的帮助文学院学生规划职业生涯道路,3月上旬,文学院组织开展了“生涯面对面”职业生涯访谈会暨考研复试指导会,与经验分享会,学院2018级考研学子及其他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考研复试指导会邀请到唐欣、张国艳、时宏宇、张秉国、王恩旭、孙佳祺、刘雯等老师,分别对报考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古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传播、学科语文等专业方向学生关心的复试问题进行指导。老师们首先对各位考生在考研中的努力和成绩做出肯定,进一步强调了复试和调剂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从再接再厉,夯实基础;提前谋划,充分准备;立足长远,调整心态三方面对复试准备提出建议。提醒同学们要精心准备自我介绍,优化自己的专业知识,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加强英语口语的练习,注意细节、礼仪,鼓励学子努力拼搏,端正态度,保持平常心、淡定从容地面对考研复试。

在考研经验分享会上,现就读于北京印刷学院的孙兆宇、鲁东大学的韩金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孙昕唱、中央民族大学的赵依然、辽宁大学的王邱园、华中师范大学的齐心、四川大学的陈汝琪、中山大学的李春裕等八名我院毕业生纷纷立足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实战经验,为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和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学生带来经验分享。他们结合自己的复试经历,介绍了复试流程、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提前了解相关院校及专业导师的情况,并且要积极拓宽信息渠道,密切关注调剂信息,把握“上岸”机会。随后,八名分享者互为补充,带领同学们共同分析了复试各个环节需要关注的细节,并强调了复试过程中展现自身核心竞争 力的重要性。在交流互动环节,他们对同学们的疑问给予了详尽的回答和讲解。

此次“生涯面对面”职业生涯访谈会暨考研复试指导会与经验分享会,不仅帮助考研学生进一步明晰了复试流程和调剂政策,使其更加充分地了解了复试的准备技巧,也使得其他年级同学们备受鼓舞,帮助同学们了解社会就业现况和切实信息,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好地明确自己未来道路的方向,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对同学们择业、就业以及考研继续深造具有积极的作用。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定将继续乘风破浪,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