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生涯团辅工作坊暨《结构式团体辅导与咨询应用实例》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18-12-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张晶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12月7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的“生涯团辅工作坊暨《结构式团体辅导与咨询应用实例》读书沙龙”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生涯发展指导——郝军工作室成员、商学院副教授王显尊老师主讲,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各学院生涯辅导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刘芝副部(处)长表示,感谢团队成员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生涯健康发展而付出的一切努力,感动团队成员为更好地促进队伍成长而营造的资源共享和协作学习精神。今天我们举行生涯工作坊和读书沙龙就是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和队伍建设而进行的一次尝试,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提高专业化能力相互赋能,协同提升,从而让生涯教育内容上更贴学生心形式上更接学生气。活动采用理论学习+团体训练+体验分享的形式,王显尊副教授从团体辅导的基本理论出发,讲授了团体辅导“初创期-过渡期-工作期-结束期”的团体过程、团体辅导原则和注意事项、团体动力、疗效因子、应用场景和团体领导者的角色与功能等内容,并通过“信任圈” “大风吹、小风吹”和“雨点协奏曲”等团辅活动带领成员进行体验探索。活动过程气氛热烈,活动内容操作性强,具有很强的体验性和现场感,大家积极响应,深入讨论,一边体验活动,一边读书体会分享。体育学院生涯辅导员李涛表示,团辅是一种高效率的工具技术,它有很多应用场景,例如我们可以在生涯课程中用、可以在班会中用,可以在学生组织中用。商学院生涯辅导员冯潍表示,团辅本身就是一个神奇的圆圈,圈内和圈外完全是不一样的,我们只有进入这个神奇的圆圈才能体验到团辅的奥妙,我们要更深入的学习团辅知识,体验团辅活动。各生涯辅导员既是学习者又是团体领导者,在两种角色之间转换体验,交流提升,始终情绪饱满、热情参与,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增强了实践技能,同时促进了同行交流,实现了辅导员专业育人能力的提升。

据悉,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需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通过采用“内训、外出研修、自主学习、专家报告、工作坊和沙龙”等多种形式,坚持“学习-反思-提升”的成长路线,建构起较为完善的生涯队伍成长进阶体系,不断促进生涯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致力于打造一支“术有专攻、教有所长”的“懂学生、有热情、有本领”的生涯工作队伍,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的生涯教育目标的实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