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全国高校第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日期:2018-12-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张振宇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结果,我校申报的《十年家访,“访”出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新动能》入选全国高校第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同时入选的还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100所高校的100个项目。

济南大学2009年-2018年十年间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以“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达到了关心关爱学生、教育激励学生、服务成就学生、提高辅导员素质、促进学生工作、加强师德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目的,逐步构建起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社会为支撑、家庭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并将其培育成大学生成长成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助航工程。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家访育人工程的新模式、新方法、新动能,将辅导员家访过程的实践探索总结升华为理论创新,将家访工作科学化,不断创新思想,将理论研究做的有深度,不断推进理论研究,制定辅导员家访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出以“四位一体”全员育人理念、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等研究课题,并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逐渐弥补各高校家访活动中的理论研究的空白,从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实际的需求侧出发,为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供给侧改革新动能”。

据悉,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培育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要求(教思政司函〔2018〕16号),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等程序,分两批评出全国共200所高校200个项目分别入选第一、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每批100所高校100个项目。我校和山东大学申报项目入选第一批精品项目,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6所高校申报项目入选第二批精品项目。教育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培育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

新的征程,学校将以入选全国高校第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为契机,在以往育人工作的基础上,坚守“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学生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通过零距离“走心”的辅导员家访活动,持续深化辅导员家访的内涵和外延,将辅导员家访深化成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要活动品牌,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