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六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日期:2022-06-1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工在线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生涯规划能力,明确未来职业目标,引导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6月3日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的济南大学第六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学生成长空间举行。

本次大赛分为VCR能力展示、主题陈述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VCR能力展示环节采用视频展播的形式,参赛选手展示内容画面美观、条理清晰、切合主题,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目标职业对学生能力素质的要求;主题陈述环节采用现场演讲的形式,参赛选手PPT设计科学严谨、重点突出,围绕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定位、计划路径和评估调整等方面全面客观讲述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全过程,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现场答辩环节,评委老师针对规划路径、职业目标契合度、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提问,选手结合个人情况作答。最后评委老师结合规划书内容与现场表现给予了专业意见,指导学生深入做好个人生涯规划。

经过激烈角逐,水利与环境学院孙舒展、数学科学学院崔艺文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徐元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金绍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安琪、土木建筑学院苗晋恺获得二等奖,文学院温安琪等14人获得三等奖。本届比赛自4月启动以来,遵循“课程导入—专题指导—规划书制作—学校初赛—学校复赛—学校决赛”的活动流程,聚焦于“示范-实训-反馈-增进”教育成长路径,各学院广泛宣传,学生积极参与,共有1000余学生提交规划书,60名选手进入校赛初赛,20名选手进入校赛复赛,6名选手最终进入决赛展示环节。

近年来,学校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助力国家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