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朋辈面对面”考研单科状元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2-06-1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工在线

为进一步发挥朋辈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优良学风,激发学习动力,帮助大学生做好考研规划和学业指导,6月5日,学校举办“研之有道,鹏抟鹍运”— “朋辈面对面”考研单科状元线上经验分享会, 此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承办。活动邀请四位考研单科状元为同学们作考研经验分享,来自各学院的51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分主题演讲和互动答疑两个环节,主题演讲环节由嘉宾分享考研规划、单科高分经验等考研关键信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互动答疑环节嘉宾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针对性解决学生的学习疑惑。主题演讲环节,化学化工学院杜新悦从考研时间规划、内容分类指导、考研信息获取等方面分享了考研英语(一)的学习经验;化学化工学院郭明旭分阶段从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围绕“学习资料、学习方法、学习建议”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备考考研数学(二),提升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东情从学科交叉学习、重难点强化、笔记整理等方面分享了考研数学(一)的学习策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念龙结合英语学习APP、学习书籍等材料的使用方法介绍了考研英语(二)的学习技巧,并详细介绍了如何调整学习心态,应对真实考场。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根据个人年级、学科偏好、复习进度、每日规划等积极提问,嘉宾聚焦学生考研需求,结合个人经验做了细致的解答。

5月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广泛征集,深度挖掘考研集体、考研个人榜样信息,开展朋辈面对面考研经验交流会系列活动百余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经过梳理整合,共挖掘12支考研榜样学生党支部、20个考研榜样班级、14间考研学霸宿舍,形成宣传推文16篇,全校范围宣传推广优秀集体的成长故事,形成向上向优的浓厚氛围;对200余名考研学生进行生涯发展分析调研,形成对在校学子生涯指导的现实依据;对来自各学院的28名考研学子分保研、考研、退伍学子考研、出国出境留学等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访谈与记录,总结汇编他们的优秀学习经验与良好精神品质,让优秀“研”续。

“朋辈面对面”系列活动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面对面”四大教育品牌之一,是学校“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学生工作理念的具体实践。朋辈是学生发展的一面旗帜,更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学校将进一步涵养朋辈榜样文化,不断塑造新的榜样学子,助力学生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学子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