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读生涯之书,增思政本领”读书分享会

日期:2022-04-2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段继燕 张晶

为进一步推动生涯教育深度融入思政教育,提高辅导员的生涯思政育人本领,时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学校举办“读生涯之书,增思政本领”线上读书分享会活动,邀请著名生涯规划专家、北森生涯就业指导课程(TTT-2)开发者、北京师范大学特聘讲师、《生涯咨询99个关键点与技巧》作者李枢做线上分享,各学院辅导员及学校生涯指导工作室成员6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晶主持。

此次活动分专家讲座和互动答疑两个环节。专家讲座环节,李枢老师从生涯教育的反思、生涯与思政融合、如何应对内卷与躺平、压力应对和焦虑缓解等四个方面作了介绍与分享。结合疫情下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他提出当下生涯教育“重心理、轻经济”的现状,主张生涯教育应重视对外部环境的分析;针对思政融入到生涯教育的方式方法,他给出了自己的阶段性思考,提出思政-生涯整合模型;针对生涯两难问题“内卷or躺平”, 李枢老师谈到每个人的职业发展都是动态调整的过程,建议从长期主义的角度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和质量规划,并给学生留有自我探索的时间; 如何做好压力应对和焦虑缓解,他向老师们推荐了活动、静观等调节方式。互动答疑环节,老师们根据自己在生涯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大思政”视野下高校生涯教育“544”一体化工作模式,秉承“服务学生、精准思政、专业生涯”的工作原则,不断做好生涯教育思政化的新探索和新实践,努力培养胸怀家国情怀、勇担强国使命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王淑琪  编审: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