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职业生涯指导与创业基础》督导培训活动

日期:2021-04-02 来源:学工在线 作者:张晶

为提高《职业生涯指导与创业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程序,促进教学成效达成,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建设,4月1日,学校举行了以“聚焦课堂,激发活力”为主题的督导培训活动,《职业生涯指导与创业基础》授课老师、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工作室成员、各学院生涯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主题分享、互动答疑和工作布置三个部分。

主题分享环节,华南师范大学陈璐博士以《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常见卡点及注意事项》进行督导式分享。首先,她将深层理论的阐述与个人实践的成功体验有机的结合起来,从学生职业规划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普遍困难方面着手,通过身边众多鲜活的案例,指出教师要从课程教学站位问题、个人特质模块、职业定位模块三个维度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引导学生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做出根本改变,正确处理兴趣、能力和个人价值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提升生涯应变能力。最后,陈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一找准自己的专精领域;二是快速迭代增长,可以通过每周反思或者让学生教学评分督促成长;三是多上课,多体验,通过反复的练习实现教学能力的递增。

  

答疑环节,老师们根据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与陈老师互动答疑:如何通过教学技巧和教学艺术将学生从未来视角拉到现在去思考,从而增强发展的急迫感?如何在生涯教学中体现学科特性,激发工科类学生活跃性与参与度?如何把握生涯规划终身发展与就业指导当下问题解决的关系?怎样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找出教学着力点?辅导员如何专业化成长,形成个人品牌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陈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比如,通过给学生创造体验机会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产生紧迫感与成长感;通过“想象简历”引导学生从未来视角看待当下学业关键事件;做好课前调研和访谈,针对学科和学生特点定制教学程序;发挥生涯育人作用,注重价值观引导,明确就业方向与职业规划的引导等等,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工作布置环节,针对课程教学工作,张晶老师号召各位老师要以《职业生涯指导与创业基础》山东省一流课程和学校首批“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一是强化规范标准,规范教学程序;二是注重知识深化,实现能力转化,注意价值内化;三是明确课程目标,确保教学成效达成,如唤醒学生生涯发展意识,促进自我探索,提升学习动力。针对生涯教育工作,号召各位生涯辅导员,对标生涯指标评估体系开展工作,对照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凝练学科生涯教育特色,完善生涯教育公共供给,解决学生高阶发展需求,提升生涯教育“思政引领”贡献度和显示度。

  

此次督导培训活动是提升《职业生涯指导与创业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落实学校生涯教育发展目标,完善学校生涯教育服务体系,拓宽生涯辅导的辐射力度的重要举措。内容丰富,形式落地,通过督导培训活动,不断推进我校生涯教育指导工作体系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为学生服务的能力,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张晶  编辑:王丹  编审: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