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生工作人员专题培训

日期:2020-12-2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徐岩 殷鹏辉

12月24日上午,学校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贾海宁作辅导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和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办主任、团委书记及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副部(处)长刘芝主持。

贾海宁部长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为题,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新思考”四个方面内容对新时代辅导员职业素养作了阐述。他指出,学生工作人员要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时代特点和发展大势,顺应新时代的新成就、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和新特征,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教学改革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贾海宁部长表示,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源自于辅导员的工作要求,是以岗位职责与工作目标为导向的职业素质体现。学生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素养,树立底线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站稳守好高校这一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牢牢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加强业务素养,掌握辅导员九项职责,提升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推进信息化效率,提升信息化水平,切实做到严谨、专业、高效、廉洁;要提升媒介素养,在自媒体时代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阵地,挺直“腰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建立健全组织协作、预警研判、回应处置的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切实将应对网络舆情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贾海宁部长认为,学生工作人员要将“心中有爱”“言之有物”“囊中有计”“腹有诗书”四有作为自身的成长目标,牢固树立“磨炼脚力”“精炼眼力”“研练脑力”“凝练笔力”四力风向标,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心、用情、用爱和科学方法,开展育人工作切实做到提升高度、提高温度、拓展宽度、深化效度,坚持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牵引,以新理念新技术为支撑,以成长发展为目标,写好学生工作“奋进之笔”,共同开启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和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新征程。

历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育人,今年在学校党委关怀和相关部门支持下,19位机关干部和35位专任教师充实到专职辅导员队伍中来。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高等教育的时代特点以及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定位、职业素养、效能感提升,明确了辅导员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今天培训会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融入到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过程当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树立底线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人文关怀,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水平,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徐岩 殷鹏辉  编辑:王丹  编审: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