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新进辅导员培训十佳辅导员分享沙龙

日期:2020-12-1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殷鹏辉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化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12月9日下午,学校举行2020年新进辅导员培训十佳辅导员分享沙龙,邀请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进行经验交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和全体新进辅导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科科长徐岩主持。

十佳辅导员依次轮流与新进辅导员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音乐学院辅导员宋莉璐引用曾国藩“结硬寨”“打呆仗”的典故启迪辅导员要熟悉自身工作和学生特点,真心对待学生,注重积累,相互成就;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信苏珊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多样性与价值的无形性,并从积累高度、思索角度、开拓尺度三个方面对新进辅导员日后工作开展分享个人经验和感悟;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辅导员魏文静建议,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与学生们拉近距离,把握好感性与理性的平衡,学生工作尽量做到事必躬亲;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赵华磊分享要抓住机遇,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巩固理论基础,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有章有法;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弋媛建议,在工作中既要学习经验,也要赤子热忱,尝试新思路新方法以克服职业倦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豪分享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四个观点,让辅导员切实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贴心人;商学院辅导员冯潍认为辅导员工作就是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方向、圆学生梦想,要在引领和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辅导工作体系;水利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白健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做了特别说明,提出要精细化学生工作,做到管理上的规范化和系统化。

   新进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下一步将扎根学生工作,及早做好自身规划,抓住学校提供的平台资源与培训机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精进业务水平,掌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法,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者。同时,新进辅导员们还表示,要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责任担当上找缺失,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承“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进辅导员培训是我校辅导员培训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旨在引导新进辅导员在工作中勤于思考、不断凝练总结,提升新进辅导员职业能力,增强工作信心和责任心,引导新进辅导员既要成为学生工作的通才,更要成为学生工作的专才,进一步促进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服务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学生工作新动能。



撰稿:殷鹏辉    编辑:王丹      编审: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