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9年新进辅导员工作交流

日期:2020-01-10 来源: 作者:殷鹏辉 李星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和水平1月3日下午,学校举行2019年新进辅导员工作交流,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班子成员和12名新进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贾海宁主持。

12位新进辅导员对入职以来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依次进行了梳理和交流,并着重就工作中的收获成长和遇到的困惑思考进行了分享。贾海宁部长和班子成员对12位新进辅导员在过去半年的努力付出和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更好开展辅导员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硕秋副书记在讲话中对新进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与祝贺,对其在思想内涵、职业感悟方面上的快速成长表示高度赞赏。在面临辅导员工作要求和工作环境变化的巨大挑战下,张书记对新进辅导员仍然能够保持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给予了肯定,并指出辅导员自我修养的提升与本领恐慌的克服具有重要意义,这对做好学生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这一重大任务具有重要作用。

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辅导员工作,张硕秋副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亲身经历和工作感悟,从 “学” “思” “行”三个维度对新进辅导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指出,“学”是终身的课题,辅导员既要学好“有字书”,更要重视“无字书”,掌握辅导员工作必备的知识架构,注重积累,加强锻炼,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与职业内涵,做到“腹有诗书”。“思”是要善于思考、勤于反思,培养辩证思维、理性思维、哲学思维能力,以过硬的本领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素养教育学生,做到“囊中有计”。“行”是投身工作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要真正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掌握扎实工作的技能和方法,具备有效工作的能力和素养,探索工作规律,严格工作标准,提高工作实效,做到“肩有担当”。张硕秋副书记勉励辅导员要始终以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当中。

工作交流会后,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秉持辅导员初心和使命,立足学校特色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精进业务水平,与学生成长成才同心同向同行,努力做一名学生欢迎、家长信任、学校放心的辅导员,为学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进辅导员工作交流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育人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环节,学校还通过专家报告、辅导员沙龙、十佳辅导员评选、辅导员工作室和辅导员科研立项等多渠道全方位为辅导员发展提供技能展示、素质提升、工作交流、理论创新平台,引导辅导员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