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训

日期:2019-12-1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徐岩 李星辰 张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12月16日,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训,邀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朋忠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培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主持。

 

李朋忠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李朋忠副教授以四个“第一次”为出发点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了简单的概括,即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第一次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问题。

 

结合自身经历和具体案例,李朋忠副教授详细阐释了我国民主集中制的发展优势和拥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优势。他表示,国家民族竞争十年看领导人、五十年看发展战略、百年看文化。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社会主义五百年、《共产党宣言》一百七十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历史纵深。他指出,深入领会和全面落实全会精神,重点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基本功和新本领、方向感和行动力、专业性和大众性三方面入手,站在四个维度学习和把握四中全会精神,理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呈现形态,并依据这个形态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李朋忠副教授就如何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哲学理论,从宽眼界、大格局、高站位的三个维度与辅导员进行了交流。

李朋忠副教授博古通今、幽默风趣,旁征博引、思想深刻,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自己要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哲学理论,以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和角色观,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上好思政课、做好思政人,将个人奋斗目标纳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