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化论坛在济南大学举行

日期:2019-12-1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张晶

12月5日,第一届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化论坛暨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大学举行。论坛由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济南大主办,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承办。华侨大学校董、博士生导师、生涯规划研究所所长黄天中教授,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服务处处长董廷杰,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陈成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北森生涯学院首席运营官张爱民,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继明,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等领导出席。省内外部分高校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的领导和同仁,部分高中校领导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企业用人单位等200余名代表,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社科处、研究生院、合作发展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学工人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贾海宁主持。

 

 

 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在致辞中表示,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如何培养有社会价值感、有生命意义感、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如何引导学生思考生涯发展,更好地成长成才,是教育领域面临的重大课题。生涯教育在教育目标、内容和功能等方面与思政教育具有天然耦合性,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学业职业等多方面指导,生涯教育已经成为发展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成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教育形式。张硕秋副书记倡议,搭建高中、高校和社会(企业)生涯教育立交桥和教育资源互通平台,建设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化联盟,汇聚多方智慧,聚合优质资源,多角度、多路径、多维度开展生涯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共同推动山东乃至全国生涯教育事业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会上,讨论《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章程(讨论稿)》(以下简称专委会),并宣读专委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名单,包括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烟台大学18所高校成为首批单位会员大会在专委会的基础上发起成立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化联盟,联盟旨在推动高中、高校和社会(企业)在生涯理论研究和实践领域的资源共享交流互动、遵循“公益、协同、开放”的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通过科学研究、生涯咨询、课程共享、生涯体验、实践活动等形式,同频共奏,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山东省生涯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首批单位成员由高中、高校和社会(单位)共37家组成

论坛期间,发布了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化联盟体验式生涯教育落地项目职观网该平台搭建将有效解决高中、高校和社会(企业资源的互通互联,打通高中生专业体验、大学生职业体验和职业实习等渠道,解决专业和职业认知不清导致的在就业中的”“等问题,增加就业中的恋爱体验,达成学生学校用人单位的三方共赢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由济南大学面向高中学生设计开放的探索材料变迁足迹,领略材料科技魅力》专业体验示范项目和大学生成长空间。

 

 

论坛以“思政视野下高校生涯教育一体化的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共设置3个主题演讲和1个圆桌论坛。

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刘芝以《高校生涯教育一体化模式构建》为题,向大会汇报了济南大学开展生涯教育融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自2013年起,济南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致力于在思政视野下,构建出体系科学、内容系统、功能健全的高校“544”生涯教育一体化模式,该模式包括微观内容层、中观支持层和宏观延伸层 3个层级,13个要素,“微观内容层”整合育人要素,保障生涯服务多样供给,形成以课程教学为主途径,咨询辅导、实践活动、测评评估和科学研究五个要素相互配合的内容体系;“中观支持层”强化实施保障,形成机构设置、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和条件保障四个模块的生涯支持系统;“宏观延伸层”整合教育链条,形成高中、高校和社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济南大学在全国较早设立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密切关注大学生涯相关7个节点,探索“生涯育人共同体”、生涯辅导员“生涯教育工作指标体系”、生涯面对面活动、“课程生涯”和“思政生涯”课程体验式生涯教育职观网等系统性的生涯教育工作方法论,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

圆桌论坛环节华侨大学生涯规划研究所所长黄天中、鲁南制药招聘总监宋泽云、友达光电华东区招募副理敖琴、济南第一中学团委书记高彬和济南大学学生生涯指导中心主任张晶围绕“生涯教育与学生终身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达成四点共识一是挖掘山东丰富的教育资源,加强中国古代生涯思想研究二是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生涯素质;三是加强高中、高校和企业的协同配合,明确参与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四是推进生涯教育校本化落地

下午黄天中教授做《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体系在高校、高中和企业一体化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教授以家为起点,以终为始,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基石,借鉴西方优秀文化,提出“99全程生涯发展阶梯论”,详细阐述了“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体系理论与应用实践,他认为开展中国本土化和校本化生涯教育,要培养学生了解自己、成为自己、成就自己,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个人生涯发展。徐家伟先生做《高校生涯教育的创新与质变》的主题报告。他从迎接新时代的生涯教育目标、生涯课程的教学特色、生涯教育的四阶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分享,为积极探索思政视野下高校生涯教育一体化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此次论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整合山东生涯教育资源,加强高中、高校和社会(企业合力育人,推进山东生涯教育工作跨学科、多维度、全方位发展有益尝试,是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效载体,可以进一步凝聚校内外育人力量和课内外育人资源,有效构建生涯育人一体化模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