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大学生模拟求职(简历)大赛

日期:2019-11-29 来源:  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为进一步唤醒大学生生涯发展意识,增进自我认识,拓展外部职业世界探索,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11月26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主办,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的“职观世界,职引未来”2019年济南大学模拟求职(简历)大赛决赛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邀请了生涯规划辅导教练、资深HR杨洪霞,认证生涯规划师刘尚任,资深HR张桂艳,担任评委,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工作室、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350余名在校生现场观看比赛,比赛进行了网络实况直播。

 

比赛遵循赛带练,赛教结合原则,力求还原真实职场面试现场,将面试现场分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参赛选手围绕“沙漠求生记”展开自主讨论,通过选取沙漠中求生最重要的五件物品,充分展示了选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团体合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半结构化面试环节采用自我介绍+提问的形式,对选手的职业倾向、职业能力、学习经历和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面试官的层层追问,选手们沉着分析、灵活应对,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较高的知识储备和职业素养。专家点评环节,评审专家杨洪霞女士针对选手们的表现,全面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半结构化面试的考察要点,为同学们提供精准职场经验,引导同学们既要从学生角度看待未来能力提升,又要从职场角度看待应聘技巧,她鼓励同学们要“明确目标,珍惜每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在学习和体验中切实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从业能力。”

 

比赛遵循“宣传报名—简历筛选—辅导选拔—现场展示”的活动流程,聚焦于“示范—实训—反馈—增进”的教育成长路径,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从各学院广泛宣传到学生积极提交简历,最终有30名选手进入复赛辅导选拔,8名选手进入决赛展示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政法学院李润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江斌和政法学院李明宪等三名同学荣获一等奖,水利与环境学院陈双双、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帆、外国语学院金韩美、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明安琪、土木建筑学院李琳等五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文学院马鸿福、商学院罗渝凌、信息学院戎小玉等8名同学荣获三等奖,另有体育学院刘康耀、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李娟、文化与旅游学院董淑鑫等30名同学获得最佳简历奖。

 

此次比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从学生成长的内生涯和职业发展的外生涯需要出发,“赛练结合,以赛促学”,多角度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多方位完善学生应对未来职场的准备,是学校“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学生工作理念的具体工作实践,也是全面推进我校“544”生涯教育一体化服务模式落地增效的有力形式。通过模拟真实体验求职过程,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拓宽学生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增强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以更好的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发展的要求。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