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二届少数民族学生“国庆七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日期:2019-11-2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增强各民族同学的爱国热情和爱国爱党的意识,2019年11月24日上午,由济南⼤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工作室主办,济南大学学生自律委员会承办的“锦绣中华,发我声,祝我中华生日快乐”—— 济南大学第二届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于济南大学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李荣光,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迪妮尕尔,新疆内派教师阿伊努尔出席此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来自全校的300余名学生观看演讲比赛决赛。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1个学院的维吾尔族、藏族、回族、壮族、苗族等12个民族的32名学生参加,经过初赛选拔16位同学进入决赛。经过决赛激烈的角逐,来自文学院石桐桐、体育学院韩振阔同学荣获一等奖;文化和旅游学院的古孜丽努儿•艾尼娃尔等三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水利与环境学院的戴雨珂等四名同学荣获三等奖;文学院杨萍萍等三名同学荣获优秀奖;美术与设计学院戴思婕等四名同学荣获鼓励奖。

 

决赛过程中,选手们以“建国70周年来国家的成就”、“家乡的变化”及“自身的成长感悟”为切入点,谈成长、绘变化、论理解、抒感悟,讲述自己眼中的家国变化。演讲台上,选手们激情饱满、仪态端正、意气风发,时而叙述,时而议论,时而抒情,通过精美的PPT进行展示,图文并茂,讲述我国七十年的发展成果,展现一个大国艰难崛起的历程;也有通过讲述故乡的发展史,歌颂党与国家对少数民族落后地区的帮助与关怀;还有通过歌曲伴奏,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自己生活中对于国家发展的感受与感悟,阐述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厚谊。比赛间隙,少数民族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穿上富有特色的民族服装,献上精彩的朗诵和舞蹈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把民族风情与青春活力展现地淋漓尽致。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少数民族学生校园生活,增强“四个认同”意识,还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树立“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思想观念,树立家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