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在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日期:2019-11-1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张晶

11月6日至10日,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在鲁东大学举行。文学院张墨林、数学科学学院仲崇欣和政法学院傅树丽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单裕群、外国语学院季亚楠、文化与旅游学院杨晓晨、水利与环境学院肖子霜等12名同学获得二等奖,水利与环境学院乔心甜等11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数学科学学院李可峰、文学院谷瑞丽和政法学院苏宝俊3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53090

大赛包括组织发动、校级初赛、省级预赛、省级决赛四个阶段,共分为固定题目模拟上课、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答辩和钢笔字考察四个环节,主要考察师范类学生教学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学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校级初赛阶段,严格参照省级竞赛方案和我校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方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牵头,以各参赛学院为主体,分学科、分学段,于5月至11月进行,2020届师范类毕业生全员参与比赛,并在此基础上推荐17名单科比赛选手、2名一专多能选手和省教育厅随机抽取遴选的14名选手一起参加省级决赛。决赛期间,指导教师全程一对一深度指导,反复演练授课内容,研讨答辩要点和技巧,精心打磨、总结提升,参赛选手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充分挖掘潜能,提升教学技能,充分展现了我校师范类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功底、精湛的技能和深厚的教学素养,比赛也很好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育人目标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范类学生的培养,围绕教师教育培养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夯实专业基础,丰富完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加强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建立了“课堂教学、课程见习、模拟实习、实习支教和竞赛活动”五位一体的师范类学生教师技能培养体系,全方位提升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本届大赛涉及4个学段9个学科,全省27所师范类高校692名选手参加了省级决赛的比拼。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公信度最高的师范类学生技能赛事。此次大赛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激发了教学爱生的情感,为今后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提供了良好平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不断提升师范类学生专业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