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为青年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日期:2019-11-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珂珂

  11月1日,学校第一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为我校青年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徐景颜书记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大学生》为主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主持了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徐景颜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的新观点、新论断,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我们要真正认识到领悟到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真正把握蕴含其中的大智慧、大思路、大战略,真正感受到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力量。我们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贯彻到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中,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忠诚不倦、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徐景颜书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背景下,把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和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的同时,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养分、吸收借鉴了党的几代领导人高等教育思想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不仅肯定了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阐述了其目标任务、发展方略,而且还提出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

  徐景颜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发展方略、发展路径的论述中,贯彻始终的一个出发点就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新论述、新要求。因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仍然是当前高校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德智体美劳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类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

  徐景颜书记最后强调,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八字真经”是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新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如何践行“八字真经”是每一位青年学生应该认真思索的问题。衷心希望同学们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美好的大学时代学得真知识、练就真本领,在当下和今后人生历程之中奋力展现青春之自我、青春之济大,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感觉深受教育、受益匪浅,今后一定要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自觉将个人奋斗目标纳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努力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