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日期:2019-11-0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张晶

为激发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更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和激发学习动力,11月1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的“把握现在,职面未来”济南大学2019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学生生涯指导工作室成员、部分学院生涯辅导员和400余名学生观看比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介绍了学校生涯指导工作的定位、理念和思路,分享了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意义的理解。她表示,学校在党委领导支持下建构了基于学生成长指导的高校生涯教育一体化工作模式,聚焦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和终身成长,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内容丰富,方式新颖,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业规划、成长指导和大学适应。她强调,要注重过程导向大于结果导向的活动意义,鼓励学生把握现在,珍惜过程,面向未来,通过规划找到学习目标,找到成长的意义,找到比赛的内在动力,认真学习,体验成长,为未来精彩人生做好充分准备。

 

比赛中,10位选手依次上台,分别通过2分钟VCR能力展示介绍自己,随后围绕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职业决策、计划行动和自我监控等经典认知过程,通过5分钟PPT陈述,全面客观呈现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过程。选手通过客观清晰地自我认知,主动理性分析环境,认真科学决策,较为合理、清晰地阐述了职业规划与选择,制定合理有效的近期与长期目标,并作出推进行动落地的实施方案。答辩环节,评委老师针对同学们规划书的优势和不足点评分析,使得同学们对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目标规划,对未来充满信心。政法学院参赛学生鲁千惠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不仅仅是规划我们的明天,更重要的要求和提醒我们今天怎么做,如何有效地面向未来、把握现在,这是我参加此次比赛最重要的收获。”

经过激烈角逐,文学院王笑妍、数学科学学院邢惠隋、商学院王安琪、政法学院鲁千惠和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张凡(并列)等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璐艳、外国语学院彭慧、水利与环境学院陈俊茹、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翌、机械工程学院于凯等获得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梦等1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生涯工作室成员、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良红代表评委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至关重要,只有确立了清晰的目标,我们才能在目标的指引下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坚定自己的学习方向。同学们要结合人生规划,努力提升思想高度、专业厚度、知识广度,让自己的人生有担当、有意义、有价值。

 

此次比赛旨在激发生涯意识,多角度提升职业素养,从理念、心态、技能、专业等方面更好地做好应对未来职场的准备,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发展的要求。比赛自今年三月份启动以来,遵循“课程导入—专题指导—规划书制作—学院初选—学校复赛--精英集训—现场展示”的活动流程,聚焦于“示范-实训-反馈-增进”教育成长路径,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和复赛采用职业生涯规划书文本评选作为比赛内容,决赛采用VCR能力展示、PPT主题陈述和现场答辩作为比赛内容,各学院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学生参与,1400余学生提交规划书,400余名选手参加学校复赛,20名选手参加精英集训,10名选手最终进入决赛展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