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优秀朋辈榜样面对面活动

日期:2019-10-2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张晶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积极引导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对标优秀朋辈榜样,立标人生发展方向,以国庆大阅兵和济南大学71周年校庆为契机,10月18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主办,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优秀朋辈榜样面对面活动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负责人,执行国庆70周年大阅兵任务的2016级学生齐志良和他的战友段浩、苏佳豪以及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张硕秋副书记对三位嘉宾在执行国庆大阅兵任务上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她表示,整个阅兵仪式规模宏大,场面壮阔,激动人心,三位嘉宾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圆满执行阅兵任务,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成长样板。希望通过面对面朋辈榜样分享,引导广大学子用刻苦学习筑牢信仰之基,用纵情歌唱抒发爱国之情,用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之志。张硕秋副书记为三位嘉宾颁发了“济南大学学生生涯朋辈导师”聘书。济南大学翼虎军团为现场同学带来了“授擒敌拳、摔擒、拳法腿法”等表演,一拳一势,一喊一吼,展现出济大学子的自信坚韧和积极奋发。

  主题演讲环节,三位嘉宾结合自身军旅生涯与执行大阅兵任务的亲身经历与大家进行分享。齐志良为同学们讲述了“永不放弃”的力量,他深切感恩济大对他的关怀、帮助和培养,将为校、为国增光添彩作为自己坚实的目标;段浩以“信念”为人生信条,最艰苦的训练也消减不了心中的热情,最严苛的站姿也打不倒对信念的坚定;苏佳豪坚守“讲政治,守规矩,善作为,敢担当”的十二字格言,投笔从戎书写无悔青春。人物访谈环节,三位嘉宾就“为什么参军”“日常训练和工作”“亲历阅兵的体思感悟”以及“部队经历对人生生涯发展的启示”等问题与现场老师和同学面对面交流分享,强调了朋辈激励的作用、集体意识的重要性以及学习对人生发展的提高和促进作用,并从自身经历出发激励当代大学生要珍惜当下,无悔青春,强化责任和担当,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着一声高亢悠扬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场领导嘉宾及同学全体起立,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红旗飘扬、歌声嘹亮,表达了对祖国70华诞的深情祝福和青年学生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新中国70周年大阅兵展现了祖国的繁荣强盛,优秀的朋辈榜样更是书写了爱国情、报国志的青春宣言。此次活动以国庆阅兵人的故事为切入点,面对面贴近学生,为同学们树立了新的榜样。来自文学院的2018级研究生卜令芳表示“能够近距离倾听阅兵故事,感觉自己与祖国贴得更近了,三位战士身穿戎装,在军队这个大家庭里顽强拼搏、淬炼成钢,他们身上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爱国报国的情怀深深触动了我。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这次活动更让我明晰了接下来的目标,我要努力提高知识和思想素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

  学校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优秀朋辈榜样面对面活动是走到青年中去,尊重青年天性,贴近青年特点,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有效方式,也是我校“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学生工作理念的具体工作实践,通过主题演讲、生涯访谈等形式让学生了解最真实的阅兵故事,感受最坚韧的奋斗力量,从而对标生涯榜样、提高认知层级、明确发展路径,激发奋进潜力,引导学生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