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

日期:2019-09-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吴函 李星辰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底线意识与红线意识,更好地维护校园秩序,积极营造一个安全、稳定、舒适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9月4日—15日晚,学校举办安全教育讲座12场,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丁立波处长和学校所在辖区七贤派出所赵杰警官担任主讲嘉宾,全体2019级新生参与活动。

 

 

 此次新生安全教育活动分为安全防护与安全技能两部分,分别从宿舍安全,水电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校园盗窃,网络暴力以及交通事故问题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安全技能与安全防护的相关知识,着重强调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财产使用,校园借贷等问题。

 丁立波处长结合自身工作,谈到学校历来对学生的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新生应通过安全教育,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时刻保持警惕。在宿舍合理使用电器,保持卫生清洁,在校园注意交通避让,防范于未然。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也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

赵杰警官用鲜活的案例,平实的语言,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拨打报警电话作出了有效讲解和指导。他指出大学生防盗意识淡薄,容易轻信他人,导致财产安全受到损失,人身安全遭到威胁,学生必须树立安全意识,保护自身安全主讲嘉宾们凭借幽默生动的语言以及丰富多样的事例,使得现场学习氛围浓厚,讲座效果良好,场内掌声不断。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不少有用的安全知识。来自文学院的一名新生说到:“此次讲座让我们每一个在座学生都受益匪浅,使我们认识到安全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生命对我们每个人的重要与珍贵。嘉宾以实例教会我们在面对危险时,如何及时有效保护自己。”

 新生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我校学生安全素质,增强安全意识的重要形式,是保障我校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为期两周的新生安全教育实现了2019级全覆盖,同学们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对预防本校在校学生意外安全事故的发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