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9年新进辅导员工作培训

日期:2019-07-1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徐岩 李星辰

712日,学校举行2019年新进辅导员工作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培训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新进12名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贾海宁主持。

 1A169


 

贾海宁部(处)长公布了新进辅导员分配方案。12名新进辅导员在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徐岩领誓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通过宣誓活动,辅导员们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认同,庄重的誓言蕴含了辅导员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铿锵的声音表达了辅导员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和昂扬斗志

张硕秋副书记向新进辅导员颁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辅导员家访日记》《辅导员家访案例》等学习资料。新进辅导员针对入职前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做了简要介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对各位新进辅导员表示欢迎,并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做了交流。

张硕秋副书记在讲话中对新进辅导员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希望新进辅导员能把此次培训当成职业生涯的起点,定好位、迈好步、开好头。她结合自己辅导员工作经历和实践体悟,从“心中有爱”“腹有诗书”“囊中有计”“言之有物”四个方面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这一问题,对新进辅导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张硕秋副书记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是要心中有爱。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爱学生、爱职业、爱学校,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二是要腹有诗书。掌握辅导员工作必备的知识架构,具备辩证思维、理性思维、哲学思维能力。三是要囊中有计。要善于思考,具备扎实工作的技能和方法;要学会逆向思维,掌握有效工作的能力和素养。四是要言之有物。要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积累的基础上,注重提升表达技巧和能力,增强育人水平和实效。

新进辅导员纷纷表示,将尽快做好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立足大学生的思想和认知实际,认真研究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探索工作途径,精进业务技能,心系学生成长、情系学生发展,同心同向同行,努力做一名学生欢迎、家长信任、学校放心的优秀辅导员,为济南大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进辅导员入职培训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重要环节,学校还将通过专家报告、辅导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室和辅导员专项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引导辅导员既要成为学生工作的通才,更要成为学生工作的专才,打造服务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学生工作新动能,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