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朋辈面对面”考研经验系列分享活动

日期:2019-06-10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工在线

学校举行“朋辈面对面”考研经验系列分享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朋辈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优良学风,激发学习内动力,增进同学们的对考研知识和经验的了解,6月4日-5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主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工作室承办的“研之有道,鹏抟鹍运”——济南大学“朋辈面对面”考研经验系列分享活动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到来自全校20个学院6位老师和32位优秀考研学生代表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全校共1500余名学生现场参加活动。

 

活动共包括主题演讲、现场访谈、互动答疑和朋辈结对四个环节,主题演讲主要分享考研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事件和经验;现场访谈采用“问答”的形式,由学生现场提问,老师和考研榜样互动解答;互动答疑和朋辈结对主要为学生间的“一对一”和“面对面”交流。活动共分四场,第一场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场,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和2016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副院长陈刚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深造,坚定目标,将自己培养成国家建设的高端人才,勇敢果断地拥抱未来;张仲老师从鲜活的案例入手,详细讲解院校、专业和学硕与专硕“三个选择”问题;宋健奖学金获得者、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即将转博的2017届毕业生赵方分享她的读研经历,嘱咐学弟学妹要有读研报国的情怀、破釜沉舟的勇气,通过考研赢得未来广阔之路;高分考生杨莹、李佳明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高分秘籍。第二场和第三场为各学院考研榜样组合专场。来自20个学院的考研优秀代表结合自身考研经历,分别从考研信息搜集、考研计划制定与执行、院校和专业选择、备考方法、考研信念与考研心态、保研方法、备考过程中的劳逸结合等问题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考研经验。嘉宾们由己及人、娓娓道来,通过深入精微的分享将同学们带入到备战考研的氛围中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意识,鼓舞了学生的考研热情。人物访谈环节,同学们就考研的前期准备、考研目标的最晚确定时间、考研英语的学习、考研面试中的注意事项以及考研和学生工作的时间平衡等问题向嘉宾进行现场提问,优秀考研代表们针对同学们的困惑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对待考研,考研并不只是为了获得学历,更是开阔眼界、升级思维、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第四场为少数民族学生专场。来自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古丽苏木阿依·阿不都拉、商学院的艾孜提艾力·克依木以及水利与环境学院的玛尔甫哈•对山,他们结合自身考研经历进行分享。3位少数民族学生考研榜样分别从学校专业选择、团队研友、复习安排及各科学习以及考研心理等方面和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做了交流分享。精炼的演讲,饱满的热情,将考研这件“小”事诠释得可敬可佩,动力十足。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三位考研榜样深入交流,答疑解惑。

 

四场考研经验分享会聚焦学生考研需求,面对面贴近学生,以较强的现场感、互动性和个性化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16级学生樊东东说:“和优秀的人对话,自己也会变得积极,这次活动鼓舞了我考研的信心和决心,让我明晰了下一步的考研学习计划和目标。”政法学院的2018级学生杨梅说:“我深深的被学长学姐们为实现自己的考研梦而努力、坚持、拼搏的精神所感动,我要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不断提高内在素养,为两年后的考研做积极的准备。第一、第三届“朋辈面对面”嘉宾、物理科学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赵方说:“两次参加经历,两次不一样的感受,刚刚通过硕博连读考核的我再次回到这个地方,更多的是坚定,我更加庆幸有这个机会让我把自己读研的感触讲给我的学弟学妹们,我越来越意识到读研真的会影响一个人的眼界,给你更好的机会让你接触更好的世界。朋辈面对面见证了我的成长,让我有机会去分享我的感悟,希望自己能够尽自己所能给学弟学妹更正确的指引。”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迪妮尕尔号召少数民族学生明确考研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去更高的平台发展自己,努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六点期望和要求,切实承担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

 

“朋辈面对面”已经与“师生面对面”、“生涯面对面”、“团辅面对面”并行成为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面对面”四大教育品牌之一,是我校“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学生工作理念的具体工作实践。此次考研经验系列分享活动是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朋辈之间的互帮互助、面对面交流的有效方式,通过主题演讲、现场访谈、互动答疑和朋辈结对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考研信息,对标优秀榜样,激发学习热情,树立考研信心,从而增强生涯规划意识,明确未来发展路径,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为梦想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