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成长 铸魂育人——学校举行辅导员 素质能力大赛分享沙龙活动

日期:2019-05-24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工在线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推动辅导员专业素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使命担当,5月22日上午,学校举行了“对话成长 铸魂育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享沙龙活动,3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主持。


活动中,获得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和单项奖的5位辅导员代表同大家讲述了自己参赛的故事,分享了自己收获的经验。最佳网文写作奖获得者政法学院辅导员牛亚慧从网文写作的评分标准谈起,一篇好的网文标题要引人入胜,逻辑要层次清晰,文笔要清新流畅,日常积累至关重要。最佳谈心谈话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赵华磊谈到,要在注重日常积累的基础上,提升理论厚度,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掌握谈话技巧,抓住主要矛盾。最佳理论宣讲奖获得者美术学院辅导员李健慧从解析、阐释和引导三个层面谈到,理论宣讲要言之有赅、语之有心,言之有据、语之有理,言之有情、语之有温,言之有趣、语之有味。最佳案例分析奖获得者商学院辅导员王显尊对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的案例分析题目与大家逐一进行了梳理分享,与会辅导员也就相关题目进行了问题聚焦和讨论。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政法学院辅导员晁素娜就自己的参赛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体验感悟,她谈到,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场特别好的历练提升的机会和平台,通过备赛、参赛、总结三个环节,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她更进一步体会到专业理论素养的日常工作积累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要学在日常、用在平常、常学常用常新。

undefined  

刘芝副部(处)长就辅导员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素养提升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表示,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一是要磨练脚力,在调查实践上持续下功夫。要通过调查研究走进学生的内心和思想深处,带着问题、工具、书本走,解决好“不愿走”和“不会走”的问题。二是要精练眼力,在分析研判上持续下功夫。通过提高自身鉴别力、洞察力、预见力,保持极高的政治敏锐性,确保工作看得准、看得真、看得远。三是要研练脑力,在思考创新上持续下功夫。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凝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智慧。四是凝练笔力,在内化提升上持续下功夫。要树立闭环工作思维,善于梳理、总结、内化、提升,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强化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的过程,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育人能力和水平。

此次辅导员沙龙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气氛热烈。辅导员们表示,回顾素质能力大赛,每个人都有着满满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以赛为镜、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在今后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守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用严管彰显厚爱,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培养“底色亮、特色明、靠得住”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