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济南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4-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学工在线

关于组织开展济南大学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平台):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经研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二、参赛人员

全体专职辅导员(不含学院党委副书记)

三、比赛时间

初赛: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复赛:5月上旬

决赛:5月中旬

四、比赛内容和形式

(一)讲党史微视频

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以及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技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

参赛选手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录制3-5分钟的视频。

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观点正确,主题鲜明;综合运用多元化表现形式,突出场景化教学和浸润式体验;视频图像声音清晰,MP4格式,分辨率1920*1080,带字幕。

(二)笔试

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济南大学本科生学生制度手册(2020)》《济南大学研究生手册(2020)》《济南大学学生纪律手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基础知识测试(不再提供参考题库)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笔试限时120分钟,总分100分。

(三)案例研讨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研讨以AB 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每组设置AB两队参赛选手比赛前 10 分钟抽题准备上半段由A队选手作答B队选手提问;下半段由B队选手作答A队选手提问。每名选手比赛限时8分钟评委结合问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作答分数占比 80%,提问分数占比 20%。

(四)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五)宣讲对谈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抽题,紧扣学生思想特点成长规律进行5分钟理论宣讲宣讲结束后参赛选手需回答评委提出的2个问题,并结合问答进行总结陈述,进一步升华宣讲主题。回答问题和总结陈述限时5分钟。

五、比赛流程

(一)初赛:讲党史微视频、笔试

1.讲党史微视频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邮箱,由专家评委进行打分。

2.笔试统一时间和地点集中进行。

参赛选手初赛成绩=讲党史微视频得分×40%+笔试成绩得分×60%,初赛成绩前60名的选手进入复赛。

(二)复赛:案例研讨

分两组进行, 由专家评委根据选手表现现场打分。

参赛选手复赛成绩=初赛成绩得分×50%+案例研讨得分×50%,复赛成绩前15名的选手进入谈心谈话环节。

(三)决赛1:谈心谈话

由专家评委对选手的谈心谈话表现进行打分,取平均分为该环节得分,得分前5名进入宣讲对谈环节。

(四)决赛2:宣讲对谈

由专家评委对选手的宣讲对谈表现进行打分,取平均分为该环节得分。

六、成绩计算方式

参赛选手决赛总成绩=复赛成绩得分×40% +谈心谈话×30%+宣讲对谈×30%

团体总成绩=所有参赛选手初赛平均成绩×60%+进入决赛选手决赛平均成绩×40%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综合奖、单项奖、团体奖。

综合奖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按照参赛选手决赛总成绩排名评奖。

单项奖4名,最佳讲党史微视频、最佳案例研讨、最佳谈心谈话、最佳宣讲对谈各1名,分别按照各模块单项成绩排名评奖。

团体奖5个。按照团体总成绩排名评奖。

八、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学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初赛成绩将作为下一届学校十佳辅导员评选的参考依据。各学院(平台)要切实做好组织、动员和指导工作,要求所有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除外)都必须参加初赛环节,并积极为每一位参赛选手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以保证比赛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二要加强宣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学校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各学院(平台)要通过学院(平台)和学校主流媒体加强对比赛的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精心准备。各学院(平台)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加强培训,提升素养,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知识要点,积极准备,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

请以学院(平台)为单位于4月14日前报送《济南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

联系人:徐岩;邮箱:jndxjyk@126.com;电话:82767332。


附件 1:济南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

2:济南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分标准

3:济南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日程安排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

                                    2021年4月7日




编辑:王丹  编审: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