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火安全大于天

日期:2019-12-2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工在线

【冬季进入校园火灾高发季,防火安全大于天】

冬季以后,同学们进入了用电的高峰期,很容易因为用电负荷过高,或者购买了不合格的劣质插排、电器而产生安全隐患。此次浙工大宿舍楼着火,正是由于学生使用了劣质插排所引发的。一些同学贪图便宜购买了十几块的插排,看似自己赚到了便宜,但是这种插排往往不符合新的国家标准,更有可能在生产时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很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2017年,国家已经对插排实行了新的国家标准。凡是遇到明火立即起燃,或者30秒内不自动熄灭的插排,都属于不合格插排。很多商家为了节约成本,在制造时不采用防火阻燃材料,生产出来的这种插排很容易产生隐患。

冬天是校园火灾的高发季节,对于住校的同学更是如此,大家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预防校园火灾,必须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1、不使用违规电器,不存放违规物品。

同学们要严格遵守《济南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不在寝室内存放使用违章电器和违规物品,不点明火;不在宿舍内为电瓶充电;不将充电宝、充电器、插排裹在被褥或衣物中充电,宿舍内不悬挂床帘。

2、电器充电不宜过长,做到人走断电。

同学们在宿舍里给手机、电脑等电器充电时,一定要有人看管。而且给电器充电的时间不要太长,充满后就需要尽快拔下来。很多同学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充满电后从来不拔充电器,这一行为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宿舍内要做到“人走断电”,宿舍无人情况下关闭所有电器及电源插座开关,做到人走断电,不留隐患。

3、不贪图小便宜购买劣质电器

虽然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电器质量的管控非常严格,但是总有一些劣质电器由于价格实惠,频频出现在校园的小超市里。而很多同学们也往往带有贪便宜的心理,花费十几块甚至是几块钱便购买到一个插排,或者是小电器。而这些电器由于质量不过关,在大功率用电时非常容易发生危险。

4、不要乱拉电线,乱接电源

大学宿舍人员比较多,但是插座比较少,有的时候充电需要排队。不少同学觉得麻烦,便私自拉电线、接电源,极易造成隐患。

5、发现隐患及时报告,防患未然

同学们如发现寝室内线路、电器、设施设备等出现故障或异常时,要及时与所在公寓值班室联系,以便及时维修,防患于未然。

现在已经进入了十二月底,很多学校已经进入了期末复习周,同学们为了复习有可能一整天都不在宿舍。这种情况更需要我们做好防火工作,做到人走灯灭,切断电源,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千万不能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