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12-2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工在线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学校决定在2020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以“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

一、活动目的

引领广大师生按照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跑好伟大复兴的接力赛,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认真总结以往家访活动经验,进一步深化家访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和就业帮扶面,力求通过深入、持续的家访活动,达到关心关爱学生、教育激励学生、服务成就学生,提高辅导员素质、促进学生工作,加强师德建设、压实干部工作作风的目的,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活动内容

1.整理汇总近年来实地走访学生数据库,深入挖掘典型家访案例,全面了解学生成长发展情况,可邀请曾经走访过的学生参与2020年家访活动。

2.回访曾经走访过的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和地方政府部门,了解学生成长发展情况,征求就业创业基地、地方政府部门对学校家访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和特殊学生家庭,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利用寒假,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心理有严重问题学生等学生家中进行走访,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温暖和爱心,宣传落实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激发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健康成长发展的内动力,立志成才。

要进一步发挥家校育人合力,精准助力学生全面综合成长,对走访的2018级、2019级学生,家访时携带该学生的职业生涯成熟度测评报告。

4.走访地方政府,共同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学校从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中遴选出山东省16地市县区和重点省份特困生名单,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共同关心、关爱和帮扶特困生。

各学院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联系县区地方政府或与特困生帮扶密切相关部门,介绍学校当地生源中特困生情况,与政府联手对特困生及其家庭进行帮扶,努力扩大帮扶的覆盖面。

5.走访就业创业基地,拓展实践和就业实习岗位。各学院要积极走访长期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合作与发展潜力较大的就业创业基地,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要通过与当地政府搭桥或校友牵线等方式,特别是加强与校友企业的合作拓展,重点做好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求为特困生推荐联系一个企事业单位,努力为特困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就业机会。

6.对寒假期间不能走访的,各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通过座谈、电话、书信、网络(QQ、微信)等方式逐一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有严重问题学生及其家庭联系,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关心帮助他们,实现帮扶精准、全覆盖。

三、集中走访活动时间

1月11日—1月16日

四、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调研与方案制定(12月2日—12月27日)

1.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学院总结以往家访经验,开展调查研究。

2.学校起草制定家访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部署与实施(12月27日—3月6日)

1.学校部署家访活动,确定参与家访的机关干部和思政课教师及其对口学院。

2.学院确定集中走访的学生,根据实际拟定联系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就业创业基地和要回访的学生、就业基地和政府部门,于1月3日上午下班前将附件2至附件4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对于不能集中走访的特困生,学院逐一确定具体帮扶方式和帮扶措施并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3.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向走访地方政府的学院反馈该地方政府生源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等有关信息。

4.学院根据学校家访活动方案制定学院家访活动工作安排并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5.学校和学院分别按照计划和工作安排,采取集中组队和分散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访活动。

6.学院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和图片,做好家访活动的宣传工作。参加家访的辅导员要撰写活动微信、博客、日记和家访报告。

7.学校编辑家访活动简报(电子版)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涌现出的典型进行宣传和报道。

第三阶段:总结和巩固(3月中旬)

1.学院对家访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及时推荐不少于1篇的优秀微信、博客、日记或者报告,并于2月28日前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报送工作总结和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统计表(附件5)。

2.学院深入挖掘近年来家访活动典型家访案例,每个学院报送1-2篇家访案例(不要和去年报送的案例重复),需图文并茂,每篇字数在2000字左右,于2月28日前报送。选送的案例要来源于实地家访过的学生,真实反映学生在走访前、走访后以及毕业后的发展,充分体现家访工作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助航作用。案例报送着重关注和挖掘近年来通过家访活动解决就业问题的案例和情况,其余信息一般涵盖走访学生的现在基本情况、大学成长经历、被走访对成长的启示和发展的帮助、对家访活动的寄语等。

3.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校家访活动进行总结。

五、活动要求

1.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学校家访活动的部署与协调,纪委负责机关干部的对口学院安排,统战部负责党外知识分子教师的具体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思政课教师的具体安排。

2.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家访活动,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认真总结以往家访活动成功经验,在做精、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根据实际科学合理地研究设计活动计划、确定家访对象和走访的政府及就业基地;要注重典型事迹事例的挖掘和宣传,做好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材料报送。

3.辅导员要积极开展家访和深入学生活动,认真撰写微信、博客、日记或者报告,相关材料要实事求是,突出活动心得和所受到的启迪、教育。

4.学校鼓励和支持班主任、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深入学生中间,关心关爱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励和支持各级学生组织、社团的学生干部自觉组成家访小组或者家访小分队,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就近就便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走访慰问,教育和引导学生团结互助,共同成长进步。

5.各学院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感恩教育贯穿于家访活动中,积极正确地引导和教育学生将感恩意识转化为日常行动,让学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6.家访过程中,各部门、学院要注意勤俭节约,遵守八项规定和家访纪律,不准给学生家庭和走访的部门、企事业单位增加负担;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