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永远青睐着那些努力的人

日期:2017-06-05 来源:学工在线网站 作者:江罗

1

  在周围人眼中,我运气非常好。出版了一本书,也考上了研究生。被命运突然眷顾,同时也感到受宠若惊。因为,在此之前我并不是一个多么幸运的人。

  去年春天,我考研落榜,与心仪的985院校失之交臂,因情绪波动太大,天气太潮,患了支气管炎,持续咳嗽了很长一段时间。好几个月,我的声音都是喑哑,整个人瘦了一大圈。

  那时候,我待在房间里,不想出去工作。有好几次,我怀疑是否看错了分数,于是又上网重新查分。最后,现实赤裸裸摆在眼前,我死心了。

  那时候,我很迷恋流浪的感觉,可能其中夹杂着些许顾影自怜。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空荡的火车,细雨飘在窗口,我望着远方,身如浮萍,也不知最后会落到何处。

  来到深圳后,我找了一份工作,租了一间房子。房子靠近郊区,周围林立着工厂,噪声很容易飘进来。每到夜深时分,嘈杂得让人难以入眠。那时候的生活虽然艰难,但依然有个盼头,毕竟还要去忍受将来那些可能会更糟糕的生活。

  作家三毛曾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而我心灵的栖息地,就是在那几平米窄小的空间里,对未来怀抱着模糊且美好的向往。

  在那段孤独的日子里,我缓慢地沿着并不清晰的路,穿过一重重浓厚的阴霾,小心翼翼地探索着前方。

  2

  在过去那几年,家人反对我考研。在他们眼里,事业单位才是一个值得承认和炫耀的归宿。可我性子跳脱,无法容忍在一个岗位上日复一日的生活。

  有好几次,他们找我促膝长谈,搬出许多例子,劝我迷途知返。那一刻,我清醒地意识到,这是两代人对世界的不同看法。我能理解他们,但他们却无法理解我,以及认清这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

  固执的我拖着行李箱,在疲惫的咳嗽声中,辗转来到深圳,坚持着那份笨拙朴实的梦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朋友的建议下,将考研心路文分享在网上,出乎意料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文章登上了新浪热搜榜首。朋友打来电话,鼓励我走下去,安慰我别放弃。

  那一夜,世界属于我,我站在舞台中央,笑着哭完了全场。

  我不清楚,那篇文章鼓励了多少人,又刺痛了多少人。但我却异常清楚,无论世界多么复杂,绝对不能丢掉你的梦想,因为那是劝说自己活下去唯一的理由。

  许多人知道我写作了,当别人偶尔提及时,我也只调侃自己是个玩票。在那段无人问津的日子里,我慢慢写出了一些十万+的爆文,网络媒体找我写专栏,传统杂志陆续录用了我的文章,渐渐的出版社也纷纷找我约稿。

  许多朋友认为我幸运,但却不知道背后所付出的辛苦。与幸运或者天分相比,我更喜欢谈论我的努力,以及所坚持的那份最愚钝的热爱。

  我热爱写作,想一篇篇写下去,坚持下去。因此每一篇文章,我都写得很认真。人都是这样,越努力,才能越幸运。在那份平静的努力与坚持下,我看到了一份对未来的希望。

  3

  每个人生下来,都面临着不同的命运。有人命好,有人命歹。但上天是公平的,在给我们安排不同难度生活的同时,也给予了你相对应的成长机会。

  在写作这条道路上,我遇到了一位非常钦佩的朋友。他叫阿凉,比我要大上两岁。有一年,他生意失败,又被朋友背叛,负债数十万。

  谁也没想到,他用写作记录了那段经历,文章一经发出,就立即吸引了出版商的注意,最后成功签约出版了。

  命运扼住了他的咽喉,但他最后却与命运握手言和。

  阿凉熬过了那段黑暗的日子,从当初的无人问津,做到如今的风生水起。我曾问过他,当初是否埋怨过人生,认为对他不公平。

  阿凉沉默了一会,对我说:“埋怨过,但那又能如何呢?与其让人垂怜,不如自己努力,赢得命运的青睐。”

  当别人谈及他的成功时,他常以时来运转作为解释。但对这种努力的人而言,被命运青睐也是无可厚非,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在临别时,他送了我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你一旦妥协,生活就会苟且;你努力,生活就是远方。”

  看着阿凉,我不由得感慨:路途越是坎坷,经历便会越多,只要你肯努力地往前走,你将会变得更加强大。

  尽管如今成名了,但阿凉并未有丝毫骄傲,依然保持着一贯的谦逊与勤奋。在写作这条路上,他也从未有过懈怠。即使是出差,都不忘身旁放台笔记本,以便随时记录灵感。

  幸运往往是强者的谦辞。你看到了他们的风光,却无法看到背后的艰辛。在每一份幸运背后,都有一个与幸运无关的故事。而最终,那些苦也成了照亮他们前进的路。

  4

  那年四月中旬,病情稳定了,咳嗽也慢慢好了。在沿海湿润的暖风中,我交上了朋友,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

  一个周末,同事请我去看《疯狂动物城》。他说这是一部非常棒的电影。在他的诚恳要求下,我被他拖到了电影院。

  原以为只是一部普通的动画片,但看到中途我突然禁不住落泪了。我看着兔子朱迪,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毅然来到动物城。在城里,她独自一人,为警察这个梦想而不断努力。

  一路跌跌撞撞,只为了努力证明自己。看着兔子朱迪,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看到了每一个追逐梦想的平凡人的努力。尽管不被看好,但依然风雨无阻,义无反顾。

  最后,朱迪拯救了动物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运,成了一名优秀的警察。我深深记得在《疯狂动物城》中,有一句令人记忆深刻的话:“生活总会有点不顺意,我们都会犯错。天性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始改变。”

  我们都会犯错,都会有过失落。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从逆境中走出来,怀揣这梦想一如既往地坚持走下去。

  命运永远青睐着那些努力的人,你必须保持不断地学习的能力,用努力积攒实力,让野心配得上你的梦想。而你的坚持,也终将会让生活变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