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日期:2018-09-06 来源:学工在线 作者:学工在线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教育部等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教学安排,现将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生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的起点,通过开展大学理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安全防范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涯规划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习生活教育、文明素质教育、廉洁诚信教育、心理健康常识教育、能力提升教育、国防军事教育和训练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济大、认识济大,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自觉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夯实基础。

二、时间安排

   9月15日—11月31日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工作实效。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党委和行政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要按照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大纲、新生入学军训等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分工明确,措施到位;要积极组织新生辅导员、班主任、主讲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作培训、业务培训和技能交流活动;要积极运用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资源,开展好专题教育。各学院请于9月11日中午12点前将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及附件6:《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集中教育场地借用登记表》(命名格式:XXX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及场地借用登记表)发到xgcjyk@163.com

(二)深入学生,确保服务到位。学校相关部门要深入学院和学生中间,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和学生所需、所求,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学院领导、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新生的班级、宿舍,与每一个新生谈心,关心关爱新生,帮助新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细致服务。学院要及时、快速建立新生信息数据库和档案。

(三)统筹谋划,确保工作顺畅。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统筹谋划,共同把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等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同时要尤其注意发挥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各级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确保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有实效、有特色,不走样、不流于形式。

     (四)创新形式,注重宣传总结。各学院要在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教育活动基础上,充分发扬首创精神,结合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依托“济南大学易班平台”等线上和线下阵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贴合学生实际的系列活动。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新生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促进新生入学教育的成果转化。各学院有关新生入学教育的总结材料请于125日前发到xgcjyk@163.com

附件:

附件1: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时间安排表.xls

附件3:济南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大纲.doc

附件2: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内容安排.docx

附件4:济南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成员一览表.xls

附件5: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集中教育时间一览表.xls

附件6: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集中教育场地借用登记表.xls